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系列讲座 刘建辉教授“美术展美术明信片和军事邮政明信片传达的‘大陆’”之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年11月25日下午,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举办系列讲座,邀请位于日本京都的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建辉老师,做了题为“美术展明信片和军事邮政明信片传达的‘大陆’ー思考近代日本中国表象”的线上讲座,由日语专业负责人阿莉塔老师担任主持人并致欢迎辞,日语专业学生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老师今日讲座内容的最大亮点是:在阐述日本邮政明信片、美术明信片的诞生以及对日本社会产生的影响的基础上,考证了美术明信片作为解读时代的文化媒体具有的史料价值,并聚焦其表现的“中国表象”进行了论述。以中国表象为主题的研究,在中国日本学界一直是学者高度关注的研究内容,从文学、历史、文化的角度不断地展开着研究。但在近年跨学科研究势头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文学研究亦面临转型的挑战,刘建辉老师从文学扩展到文化、历史、文献学的研究,可谓成功转型的典范,今天的讲座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刘老师科研团队,目前已收集到两万五千张上述明信片并制作成数据库,在日文研官方网站对外开放使用,展现了该团队资源共享、服务于全社会的开放姿态。

刘老师为人低调,谦虚,一再表示自己单搞文学研究面临压力,其实正是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在文学研究、文献挖掘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著作及编著达七十余部,是为数不多活跃于日本的中国籍日本学研究学者。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浙大日语专业教师带头发言,李雅旬老师围绕文学与美术研究、华东师大一学生就如何看待史料与历史观研究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互动。刘老师给予了独到的回复,如对如何做到“客观”研究的提问,指出应把“客观”视为“对象化”研究更为确切,令人感到其学术思维的严谨,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在讲授内容吸引人、资料丰富、互动良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期待今后线下有机会再请刘老师为我们带来更精彩的讲座!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31125

 文/图:阿莉塔、高一笑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