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讲座|西班牙语所“拉丁美洲历史文化概说”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1124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西班牙语外聘教师丁文林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拉丁美洲历史文化概说》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杨骁副教授主持,并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

拉丁美洲,这是一块被人们一再弄错的大陆。她既有自己独特的古文明风采,又被印上了深深的殖民烙印;她是一块混血的大陆,是人种和文化的大熔炉。丁文林副教授先从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时代背景讲起,介绍了拉丁美洲的命名缘由与名称概念,指出拉丁美洲是一片经常“被弄错的大陆”。


随后,丁老师从人种与文化的融合角度,又提出“混血的大陆”这一概念,指出拉丁美洲主要的三种文化基因——印第安 (土著)文化、欧洲基督教文化、非洲文化,体现出多元文明在拉美大陆的深度融合。丁老师着重介绍了作为美洲大陆根基的古印第安文化,为我们较为全面地展示了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化和印加文化的灿烂风采,并从物种交流和语言传播的角度分析了美洲对世界的贡献。接着,丁老师将视角转向了殖民时期和独立战争时期的拉丁美洲,从政治文明、资源储量等角度介绍了拉美现代国家的形成与国家民族概况。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丁老师深入探讨了拉美文化的融合性,涉及宗教、衣着、食物,绘画、雕塑、文学、建筑等诸多方面,这种典型的融合特征使拉美大陆迸发出独特的艺术光彩。随后,丁老师结合其自身深厚的艺术造诣,为同学们提纲挈领地讲解了拉丁美洲艺术的发展进程、流派与代表作等,充分拓展了听众的视野。


讲座最后,浙大西班牙语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就西班牙语专业国别与区域人才培养、本科一流课程建设以及西班牙语专业发展等相关议题与丁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丁老师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所有师生都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