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子衿讲座”第56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第56期“子衿讲座”在东5-201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聚焦“课堂二语习得研究:内容、方法、理论”。讲座荣幸邀请到了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徐锦芬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敏教授担任主持。

徐锦芬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既前沿又接地气的学术盛宴。她首先深入剖析了国内外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强调了教学环境下的第二语言习得(Instructe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ISLA)研究的重要性。她指出,鉴于我国外语学习者众多,且课堂是学习者主要的学习场所,因此深入探究教学环境下的二语习得对于提升我国外语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接着,徐锦芬教授系统概述了ILSA的定义、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和权威论述中的最新进展,详细解读了ISLA定义中的六大核心概念:学术探究、系统操纵、教学环境、操纵目标、教学目的和教学类型,并强调与其他习得方式(如自然习得)相比,ISLA的显著特点在于对学习环境和学习过程的系统性操控。

随后,徐锦芬教授分享了ISLA研究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我国外语教学的政策导向,展望了技术赋能时代下ISLA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她从本土视角出发,为中国语境下的课堂二语习得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她指出ISLA研究应聚焦“真问题”,避免陷入地方性研究的局限,要以国际视野开展本土研究。

此外,徐锦芬教授基于多年研究和审稿经验,指出现有ISLA研究中样本选择和研究方法的不足。她特别强调了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样本的重要性,并鼓励研究者们更多地关注这一群体。同时,她还强调了质性研究在二语习得研究中的独特价值,其开放性、归纳性、描述性和阐释性特质有助于研究者从多角度深入探究问题本质。

接着,徐教授详细梳理了与ISLA直接相关的理论,并重点介绍了社会文化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解释力。她通过相关实证研究展示了生态理论和积极心理学理论在课堂二语习得研究领域中的具体应用价值,为研究者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此外,她还积极推荐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参考文献和书目,为研究者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除了学术层面的深入探讨,徐锦芬教授还分享了她的人生智慧和趣事,使整个讲座既充满知识的深度,又富含人生的智慧。徐锦芬教授分享了如何培养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幸福感体验。她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做一个简单纯粹的人,远离生活中的负能量,并在工作中形成紧密的学术共同体。她强调,胸有格局,舍得吃亏是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品质,这样才能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我国的课堂二语习得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徐锦芬教授的讲座既富有学术性又充满趣味性,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人生启示。此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师生们对课堂二语习得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我国的外语教学和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整场讲座在热烈的交流和提问中圆满落幕。

图文:李称鑫

审阅:孙培健、滕琳

主办单位:子衿学社

2024/3/1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