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三十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1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31期在研究生楼408室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普龙疆教授为俄语所师生带来题为“基于俄罗斯国家语料库诗歌子库的俄罗斯诗歌研究”。此次讲座的主持人由薛冉冉副教授担任,俄语所师生积极参与,座无虚席。

一开场普龙疆教授就活跃气氛,告诉听众今天是世界诗歌日,恰巧契合今日的讲座主题。接下来普龙疆教授讲述了为什么要研究诗歌,诗歌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它的特殊性是什么,语料库出现之前诗歌研究状况,并解释了为什么许多语言学家致力于诗歌的研究,还以雅各布森为例来进行具体阐释。普龙疆教授还展示了俄罗斯国家语料库中诗歌子库的具体构成以及语料库中包含的诗歌各要素。理论讲解过后,普龙疆教授打开俄罗斯国家语料库官方网站教授听众如何使用语料库。

在互动环节,师生积极踊跃提问,求教主讲嘉宾,普龙疆教授一一作答。在讲座的最后,薛冉冉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对普鲁金教授再次表达了感谢。最终讲座在一片掌声之中圆满落幕。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致力于为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和爱好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30余期,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师生以及广大俄语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 李昱瑶

文 王天翊

俄语所

20243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