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俄语国家语料库的发展近况”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3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主办的第一期“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顺利开幕。第一场讲座的题目是,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语料库专家普龙疆教授担任主讲,浙江大学袁淼叙副教授担任主持。同时,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高校的俄罗斯语言学及文学研究者均亲临现场参加此次讲座。

袁淼叙老师首先向大家简练地介绍了普龙疆教授的治学经历和研究方向,随后邀请教授开始主题讲座。教授从语料库的产生和发展历史切入,详细地向大家讲解语料库的运作方式和主要功能,揭示语料库对于文学和语言学研究的重要作用。在讲解过程中,教授向听众列举了不少古代俄罗斯的文本,并以此为例展示俄语语料库的实际应用和操作过程,借助语料库将词汇含义在历史上的动态发展进程生动地呈现在大家眼前。教授还指出语料库对于诗歌文本的韵律和重音研究的关键意义。

在自由问答环节,不少教师和学生就俄语语料库的建设及应用方面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思考,教授也积极地对这些问题予以回应。在讲座的最后,袁淼叙老师对主讲嘉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积极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此次研讨会系列讲座旨在搭建各高校平等交流探讨的平台,共同促进俄语教学研究与俄语语料库快速发展在新时代的深度融合。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同仁与研究生及广大相关爱好者对此系列活动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 黄文清

文 马宇航

俄语所

202432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