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A类,位居2%-5%,并列全国第4

在上海软科2017-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前茅。

2021QS世界大学语言学排名中,浙江大学排名位于全球前150名。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拥有文科资深教授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求是特聘教授6名,文科领军人才2名,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1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1名。

学院科研成绩斐然、成果显著,尤其是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总数在全国同学科领域名列前茅。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渊远,文脉流长,前身为1928年设立的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文学门。1999原浙江大学外语系、原杭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原杭州大学大外部、原浙江农业大学公外部、原浙江医科大学外语教学部合并,成立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2003年学院更名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2022年5月学院恢复院名为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近年来,学院在海内外的声誉和影响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居于全国前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A类,位居2%-5%,并列全国第4。在2021QS世界大学语言学排名中,浙江大学排名位于全球前150名。学院现由英文系、语言与翻译系、亚欧语系3个学系组成,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6个二级学科招生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英语、德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等7个本科专业;建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学院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其中正高级职称30人、副高级职称54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1人,学科博士后11人。学院还聘请了来自英、法、德、俄、日及西班牙等国家的外籍教师20人。

学院还拥有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大学英语教师,常年奋战在公共外语教学一线。其中以何莲珍教授为带头人的国家级大学英语精品教学团队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重大奖项,尤其在大学英语国家级教材改革、英语水平测试改革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改革出新、硕果累累。学院秉持“求是创新”校训、“学贯中西,格物致知”院训,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高端外语人才。现有在校学生1333人,其中本科生819人、硕士研究生256人、博士研究生117人,另有攻读学位留学生136人(留学研究生6人)。积极落实“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四个课堂”建设,英语、德语、翻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学英语IV》《英语口译》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生在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专业赛事中频获佳绩。注重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学生参与国际实习和境外交流达1100人次,积极参与G20、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在实战中提升综合素质。学院毕业生语言功底扎实,知识面宽阔,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集中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公共事业等领域及政府机关。

学院努力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外交部等涉外部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培养不断向纵深发展。20159月启动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下简称“国精班”),不仅为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才智拓宽了国内国际两个渠道,提供更高层次、更加开阔的大舞台,也提高了人才培养国际化质量,更好、更直接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是浙江大学加强“双一流”建设,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201510月,“国精班”开始面向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招生,2017年开始面向全校招生。2018年,外语学院面向全校开设“国际组织与国际发展”辅修专业,同时建成“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硕士点,努力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外交部等涉外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国精班”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批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海外合作高校、校外实践导师及国际组织实习基地。学生相继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众多国际组织实习机会。

学院科研成绩斐然、态势稳健。学院设有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翻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8个校级机构以及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语言行为模式研究中心、语言与老龄化研究中心、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多模态话语研究中心、子衿学社等院级研究所和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在数量和级别上位于国内前列,学术论文硕果累累,尤其是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总数、人均论文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成果奖方面,有较大提升。2020年,学院喜获8项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此外,许钧、何莲珍、聂珍钊、刘海涛、吴义诚、程工、董燕萍、蒋景阳等教授还担任多本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学院拥有国际期刊3本,分别是Social Semiotics,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Forum for World Literature Studies

学院围绕“双一流”目标,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已与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20余所高校建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德国基尔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等高校开展包括学位联合培养、学生学期交流、寒暑假短期交流等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教学科研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先进,实现了全数字网络多媒体外语教学。拥有数字网络电脑学生终端1202台,全部连通国际网;数字化语音和多媒体网络教室70间,多语言同声传译教室1间;还拥有互动式多媒体实时录播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多媒体数字化录音编辑设备以及八套浙江大学外语调频广播台、五套(英、俄、德、日、法)境外卫星电视接收及其闭路系统和上万小时外语声像资料等。已经建设并开通的网络教学平台有面向全校学生的自主听力网站、外语VOD网站、课堂实时服务网站和十余门课程的专业外语教学网站。另外,对标专业教师科研需要,建设了语言认知实验室、翻译与本地化技术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学院资料信息中心藏书丰富,有英、俄、日、德、法、西、汉等各类中外文书籍及学术期刊。

学院积极主动做好社会服务,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作为本届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挂靠学科,积极推进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服务国家外语人才培养。实施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形成系统有效的培养和推送体系,为综合性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供了“浙大方案”。成立中华译学馆,出版百余种译著和专著,为弘扬优秀文化发挥重要作用;承担良渚文化遗产申遗百万字文本及附件翻译工作,助力成功申遗;创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向国际学术界推送中国原创成果;领衔“亚洲文明学科汇聚研究计划”和“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积极推进亚洲国家文明交流互鉴。

学院还设有继续教育中心、考试中心等机构,为国家部委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中外资企业经营管理者、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出国人员提供外语及综合能力培训、考试服务。已为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省各厅局、银行系统、浙大组织部等单位及高校培训了数万余人。

继续教育中心设有留学预备课程项目,涵盖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共11个国家的本科及硕士留学预备课程,培训报名网站:http://zjuwy.zju.edu.cn

考试中心设有托福考试(TOEFL)、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BEC)、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考试报名网站:http://www.etest.edu.cn 

 

 

(数据20223月更新)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