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专业介绍

部门、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3-09-19

专业概况

日本语言文学学科试办于20世纪60年代,1978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9月改为现在的“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

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是在原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亚欧语言文学系的基础上改制而成。原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的四个日语教研室组成。原杭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是当时浙江省唯一能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教学科研机构,是全国最早开设日语专业教学的机构之一。

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是中国日本语言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日本政府每年举办的日语能力考试在浙江省的实施单位。

截止2010年,中国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已达466所,浙江省共有25所,浙江大学日语专业的实力在综合大学的日语专业里,在教学和科研水平上均处于前列地位,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

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其中5人获得博士学位,全体教师均有在日本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另外每年聘任日本文教专家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日语语言文学类专业人才及高校科研单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强,且对日本的文学、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亦有较好的把握。依托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突出交叉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学习,引导学生辅修人文社科和其他理工学科的专业,侧重培养具有深厚中日文化底蕴和文学涵养、熟谙日本国情、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掌握运用语语言的能力和技能的复合型日语高级人才。

培养特色

在教学上,不仅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实际交流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学生个性的总体发展。整体办学思路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宽视野、能力强并且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在扎实的专业教学基础上,依托浙江大学强有力的多学科学习环境,培养具有实际技能、宽阔眼界、适应能力、可塑性的人才。经过专业学习,学生可以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和运用能力,对日本的文学、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亦有较好的把握。加之在校期间学生进行的科技活动和社会活动的经验与经历,使毕业生得以很快适应外事、外贸、外企、旅游、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对外交流活动活跃,经学校和学院考核推荐,每年均派遣日语专业多名本科生作为浙江大学的交换留学生,到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日本著名的国立或私立大学留学一年,期间可享受学费全免以及住宿照顾的待遇,并有机会获得高额奖学金资助。

各种学术交流频繁,每年平均有数十名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来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访问和讲学。视情主办或承办高级别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并以组织形式或个人形式获取各级别的国内外科研合作研究项目。

学生课外活动及科研训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年主办全省范围的专业竞赛活动。本科生在校期间就有很多机会参与外事接待工作。每年主办“卡西欧杯在杭高校日语演讲大赛”、“三井物产杯浙江省日语作文大赛”、“日语动漫配音比赛”等与日语有关的竞赛活动。另外,与日语有关的社团活动有浙江大学“fantasy动漫社”,是我校最具成熟规模的学生社团。

课程设置

  1. 核心课程:精读类:基础日语、综合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

听说类:日语视听说、同声传译

文学类: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本古典文学

语法类:实用语法、日本古文法

其 他:日语泛读、日语阅读与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

  1. 个性课程:研究型:日本近代思想史、日本词汇学

              自学型:日本生活与习俗

              讨论型:日本影视赏析、日本动漫文化赏析

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英语有关的对外经贸、外事、管理、文秘、教育、旅游、新闻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稳定在100%,就业实绩在国内和省内均处前列。多数毕业生在杭州、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工作,也有少数人直接赴日本大型跨国公司就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多数两三年后即成为业务骨干。另外,每年有一部分毕业生赴世界各国一流大学继续学业。

近年来,稍微具体而言,大约40%的人选择国内就业,单位主要有日企、进出口公司、德勤会计所、房地产公司等;大约15%的人报考国内硕士研究生,其中包括浙江大学校内推免生1-2名;大约40%的人出国出境留学和就业,留学国家主要有日本、美国、英国,就业国家级地区主要有日本和香港;其他5%

校友如是说

梦开始的地方

82级校友

    1982年的秋天,我们22个同学怀揣着不同的梦想,考入了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的外语系日语专业。那时,电影《青春万岁》刚刚上映,我们一方面踏着时代的步伐,朝气蓬勃,将青春的剪影留置于校园的运动场、美丽的西子湖,葱郁的西湖群山;另一方面,则又像牙牙学语的幼童,跟着中日两国老师,从五十音图起步,学日语听力、会话,而后是日本文学、历史、地理乃至古典。校园中心草坪,我们留下了一对对练习日语会话的身影,中日友好之船、友好之翼的交流现场,我们架起了语言沟通的桥梁。在那里,我们不仅学会和理解了东瀛的语言与文化,也实地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因为,茶禅一味的日本“茶道”就源自杭州的径山,能吹奏出“幽”、“寂”之意境的日本乐器“尺八”就传自我们校园附近的黄龙洞护国仁王寺。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这些同学,有的成了日本语言文学的专家教授,有的成了资深的对日外交官,有的成了实业家,也有的从事着与日本不相干的工作,但每每同学聚会,总会唱起在校园里学会的《北国之春》。歌词“妈妈的包裹”、“我的姑娘”与“沉默的父兄”总能唤起我们对于校园生活的怀念,那里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郑安东、马安东、王勇、林微娜、中山、高桥、宫下等等老师,是他们,开启了我们让梦想照进现实的人生历程。(合影照片)

留学海外

亲历日本-----日本大阪大学交流心得体会

陈俊亦10

浙江大学与大部分日本顶尖大学有着长期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协议,也因此人数不多的日语专业学生也能够在比较小的竞争压力下参与到日本名校的交换留学,专业内海外交流项目可以算得上是量多且质优。

我于2012-2013学年参与到日本一流大学大阪大学的交换留学,为期一年的海外学习令我收获颇丰。首先当然是在学习方面有长足的进步,大阪大学作为文学实力最强大的院校之一,为针对不同语言功底和学习需求的交流生设计了丰富的项目和课程,从和日本学生语伴搭档练习到组织留学生的见学旅行,从日本当代文学的讲座到社会热点的实地调研,纯日语环境下各类学习与实践对我作为专业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文化理解有了本质上的提高。

课堂之外,留学更大的意义在于深入异国文化和社会,通过亲身经历和与人交往进一步强化跨文化交际和领悟能力。和寄宿家庭一起度过温馨的平安夜,和县立小学的学生做一次亲密的文化交流都是我一年交流生涯里难忘的美好回忆。在学校里我加入了阪大“合气道”社团,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日本校园活动的热血,活动交际中认识了不少阪大的良师益友。如果你愿意,日本还有不少留学生也能胜任的兼职岗位,用自食其力赚来的零花钱去观光旅行,感受安逸美丽的日本也将是不错的体验。

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一年期的交流可能会让本科生失去在国内实践和实习的时机,但对海外人才需求巨大的日本正好可以为有志在海外发展的优秀中国学生提供了职业发展契机。我在大阪交流的后半期就得到了大型金融机构的实习机会,在回国前投身到了日本留学生的就职活动中并获得了包括日本最大投资银行和知名美国金融咨询公司的录取内定,幸运地避开了国内激烈的应届就业竞争。在商业环境良好的日本就职对日后在国内外的发展都将是极具价值的工作经历,而浙大在日本强大的校友网络也能帮助我在日本完成职业的启程。(陈俊亦个人照片)

  

北国游记----北海道大学留学感想

张嘉允10

2013年日本都道府县魅力度排行榜中,已连续5年荣登榜首的北海道又是毫无悬念地排在了第一。而在市区町村的排行榜前十中,北海道也占据了近一半。去年一年,我有幸去北海道大学交换留学,这一年里,不仅体会到了各种有趣日本的风土文化,也深深爱上了北海道这片四季都有令人流连的美景的土地。

到札幌时是10月,而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札幌就下雪了,没过几个礼拜,雪就积得有齐腰深了,这让每天早上都有第一时限课的我每天下决心起床去上课变成了一件万分痛苦的事情。可是多亏了辛勤的管理员和学校工作人员每天清晨在大家还在梦乡的时候就把路面积雪清扫到一旁,开拓出一条开阔平坦的道路,使得出行也没有那么困难了。

11月我参加了北大好多社团的活动,比如映研(电影研究会),アニ研(动画研究会),最终决定加入名叫“kawaz”的游戏制作社团。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日本朋友,大半年下来,看着好多原本只是策划书上的草稿经由自己和组员之手变成了在电脑上运行的各种游戏,真的很开心。第一次参加社团的ゲーム祭(游戏节),当听说要在一个月时间内以八九人为一组做出一个游戏时,我觉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最后真的一个月之内做出了一个高质量的游戏后,我不禁为这个团队的高效率感到钦佩不已。在和日本学生讨论,合作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奇思妙想,对待工作的认真严谨的态度,还有对时间分配的严格规划。在社团工作之余,我们会去社团成员家里一起玩游戏,出去吃饭唱歌打球听演唱会,让我觉得加入kawaz是我这一年里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

春天泡温泉,夏天赏百花,秋天看红枫,冬天又可以滑雪,北海道一年四季都没有让我失望过。可是篇幅有限,无法将我所有的经历一一陈列。很感谢北海道给予我如此绚烂美好的一年,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有机会在日本交流,并且收获满满。(张嘉允个人照片)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