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凝神聚气 继往开来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召开9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卢玲伟   发布时间:2018-10-29

1027日,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高层学术论坛在临水报告厅举行。外语学院师生及校友隆重集会,庆祝外语学院九十华诞。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等兄弟院校领导、教授,学校相关部处领导,以及各地校友代表和学院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信主持。


11时,学生献礼配乐诗朗诵节目展示了外语学院戮力同心、哺华育英、继往开来的九十载,用青春的热情点燃了学院九十华诞的喜庆氛围。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向外语学院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何莲珍指出:“外语学院今天的发展靠的是学院上下几代人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外语领域的专家、同行及五湖四海的广大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作为外院人,何莲珍对外语学院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放眼未来,她鼓励外语学院以90周年院庆为新起点,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精神,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培养并造就一大批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代表北大外院送上了诚挚的祝福。李淑静表示浙大外院与北大外院互通有无、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交流合作,共铸中国外语学科新辉煌。

      外语学院老院长邵永真教授代表广大离退休教师致辞。邵永真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学院工作奉献的难忘岁月,表示“我们学院从小到大,历经千难万阻,走过了一条值得千秋万代铭记的发展之路”,他看到今天学院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心中充满喜悦,对外语学院的未来也充满信心和美好的憧憬。

      外语学院校友分会杨旭明会长代表广大海内外校友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恩和祝福之情。他表示外语学院校友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学院的建设,支持学院的发展,用他们共同的行动和集体的力量回报恩师的哺育,回报学院的培养。

      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向大会作题为《凝神聚气,继往开来 续写外语学院的荣光与辉煌》的报告,从“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三个部分全面梳理了外院人不懈追求,砥砺奋进的九十年,并展望未来。如今学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建成了完备的教学科研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获得了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学科排名稳步提升、势头强劲,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A类,在2018QS世界大学语言学排名中,浙江大学排名位于全球前150名。学院以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外语人才为目标,为外事、教育、金融等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


      院庆大会上还举行了外语学院2018高层学术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跨文化思辩外语教学原则》、《关于新时代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下午,外语学院校友分会第三届理事会2018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全体理事齐聚一堂,共同商议日语、德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筹备事宜,通报院史编撰工作进展,学院人才汇聚计划及2019年校友分会工作计划,会议取得丰厚成果。


        回望外语学院的九十年,是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九十年,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九十年,是厚积薄发、日新月异的九十年。外院人努力践行“求是创新”的校训和“学贯中西,格物致知”的院训,励精图治、追求卓越、勇往直前。九十华诞既是外语学院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继往开来、续写辉煌的新起点。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外语学院定会乘势而上、再谱华章!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8102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