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外语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19-07-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外语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行稳致远,引导全院师生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新篇章,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开学第一课、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

二、总体要求

肩负起高校铸魂育人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专业课堂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师德一流的教师队伍,凝聚并发挥教育引导合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活动内容

(一)   活动时间20198-9

(二)   具体安排

  1.任课教师在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第一堂课的课堂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时政热点等,融入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上好开学第一课

借鉴案例:

  (1)开学第一课——彭笑刚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作讲座

化学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彭笑刚教授为2018级化学系研究生新生上了生动的“开第一课”,讲座围绕“做事、做小事”展开。

   详见链接:

   http://www.chem.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475&object_id=117719

  (2)中国人民大学各个学院“开学第一课”

  链接 http://www.sohu.com/a/254927448_219695

  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陈明明 主题:如何像大使一样用英语演讲

  哲学院 主题:爱智慧

  新闻学院  主题:我的大学

  商学院 主题:大学理想信念

  劳动与人事学院 主题:怎样度过大学时光

  财政金融学院 主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的变革与发展

  2.专业(学科)/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导师利用新生专业(学科)师生见面会、新生军训、新生始业教育、年级大会、班会等形式,进行学业生涯指导、学术诚信团辅、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心,引导学生爱院荣院,坚定理想信念。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学生讲一次党课或思想政治课。党支部书记发挥率先模范作用带头上好第一课,并引领本支部党员及所在系所非党员教师,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活动。

2.  认真安排部署,强化全员参与。面向学院全体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的各个年级各个专业),任课教师全体参与,充分利用“新学期第一堂课”、思政课、讲座、师生见面会、年级大会、班会、党日主题活动等形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文化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3.  加大宣传力度。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综合利用微信、网站、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媒介,广泛宣传,展示好做法、分享好经验。各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填写外语学院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汇总表(详见附件),并在2019925日之前向院党委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发至邮箱yangdanni@zju.edu.cn


外语学院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汇总表.docx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9年7月1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