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蒋艳冬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更好地推进家校联动,切实保证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位,浙江大学计划开展“滴灌行动”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招募家访教师和学长若干名,具体通知如下:

 

一、家访对象

走访对象由各院系、学园自行确定,原则上需包含家庭经济困难生或需要特别关心的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0118日至221日。

三、工作团队组建及任务

各院系、学园成立一支家访分队,成员应包括家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家访学长(自愿报名的学生)。

1.家访学长:原则上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招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且需2名及以上学长组队共同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走访调查经验者、高年级学生、国家资助获得者(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先,有意参加家访工作的学长请填写《2020年寒假家访分队成员信息登记表》报名。

2.家访教师:原则上各院系辅导员需要参加,鼓励各班主任参加。

(三)家访与受访人员匹配:院系、学园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家访分队成员的回乡地,为成员匹配适合的受访人员,并做好学长组队工作。

(四)家访任务:走访慰问家访对象,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根据家访工作开展情况,完成《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字数不限)。

如家访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生,则需在家访过程中,结合《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的内容,用合适的方法做好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复核,并在家访后填写好《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家访小分队组建后到学工部领取)。

四、工作保障

(一)家访保障:为全体家访成员购买保险,准备工作证件、学校介绍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招生办公室共同落款盖章)。

(二)家访慰问用品:慰问标准为300/人,可由家访成员自行采购(包括书籍、文具、日用品、水果、食品等慰问品),并保存好票据,在家访工作结束后统一从本科生困难补助(家访慰问)中报销。

(三)走访工作报酬:学工部为家访学长提供一定的补贴、志愿者小时数,并开展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评优活动。

1.家访学长:上交《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等家访结果确认走访情况。每走访1位同学,计360元报酬(以勤工助学发放)、志愿者小时数12小时(学工部提供申报证明)。

2.家访教师:上交《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等家访结果确认走访情况。教师参加家访产生的交通等其他费用由所在院系(学园)承担。

五、工作成效

1.聚焦精准资助和扶贫攻坚工作,为学校招生服务国家战略助力。

2.完成家庭经济情况调查,为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提供数据参考。

3.加强家校联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家访成员报名

有意参加家访工作的同学请于17日前将《2020年寒假家访分队成员信息登记表》发送至jyd@zju.edu.cn报名。

 

联系人:

蒋艳冬老师 0571-88208575

 

附件1:《2020年寒假家访分队成员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2:《2020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doc

外语学院团委

2020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