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社会实践】关于招募“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的通知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06-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语学科将在促进文明互融互促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引导广大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学院计划招募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要求如下:


一、活动内容(三选一即可):

鼓励学生3-4人为单位组队报名,返乡或就近自主选择,深入调研红色基地,探寻红色文化,走访先辈足迹,记录红色故事,可重点关注与外语学科相关的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利用好各类线上平台宣传推广,以多语种等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老一辈外语人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中,可以审核、修正红色教育基地的既有外语翻译,汇总形成调查报告,向相关部门提出译文修正意见和建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②走进基层,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宣讲,开展微党课宣讲、政策宣讲解读,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的发展成效和广大青年的昂扬风貌,可重点围绕外语学科的建设发展、老一辈外语人的故事、文明文化交流互融互促等内容开展宣讲,面向对象可更为多元化。深入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赴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③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开展课业辅导、服务群众、外语教学等工作,鼓励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服务群众等工作,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2年暑假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小组视情况而定。


三、招募对象与人数

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招募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心系祖国发展,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身体素质良好,适应能力强、能吃苦耐劳;

3、有团队精神,易相处,善于与人沟通,集体利益至上;

4、对具备一定摄影功底或文字撰写技能的同学予以优先考虑。


五、招募流程

学生自主报名,报名结束后视具体情况进行队伍分配和适当调整。小组负责人请填写团队报名表(附件1)和简要项目说明(附件2),并于2022613日下午5:00打包发送至sis_tuanjian@163.com,邮件命名为组长姓名+讲好中国故事


六、联系方式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

蒋老师  88208575


附件1:团队报名表.xlsx

附件2:简要项目说明.docx

参考:部分翻译家故居.docx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26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