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家校合作育人才—外语学院毕业生晚会家长发言讲述生动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4

“我要向06级的孩子们嘱咐三句话:

第一,永远不要忘记恩师。你们今天成绩的取得,付出最多的是你们的老师。你们要永远记住老师在学业上对你们的循序善诱,不厌其烦的教导,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政治上语重心长的指引。

第二,永远不要忘记母校。你们有幸进入浙大,在外语学院学到了知识,在外语学院茁壮成长,浙大成为你们人生的转折点。

第三,永远不要忘记奋斗。进入大学不是我们的目的,学到本领才是我们的真正需要,做出成绩才是我们不变的期望。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能够时刻坚守一份责任之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能够保持一颗豁达之心,热爱生活宽容自信,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工作成绩回报恩师,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这是618日晚,外语学院06级毕业生晚会上,外语学院家长委员会会长缪剑速先生代表家长发言的其中一段。四年前,外语学院在06级本科生年级建立家长委员会,旨在推进家校合作,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几年来,外语学院家长委员会在协助开展优秀人才培养、帮助学院实现更快发展上,做了很多意义的事,较好地发挥了家长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

2010618晚,外语学院06级毕业生晚会上,陪伴学生成长、携手学院发展的外语学院家长委员会也亮相晚会。家委会会长缪剑速先生代表家长在会上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表达了家长对学生成长成材的期望,也给毕业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外语学院06级家长对毕业生的毕业寄语

——摘自外院毕业晚会家委会会长缪剑速先生发言稿

 

尊敬的外院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是外语学院06级学生的家长,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06级毕业晚会,并荣幸地以外语学院06级家委会代表的身份在这里发言。

四年前,当我们义无反顾地把我们的孩子送到浙大的时候,我们看重的是浙大外语学院优秀的老师高尚的敬业精神,看重的是浙大外语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当然还有这美丽的校园和校园外如画的风光。我们相信,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学习一定会很愉快,一定会很勤奋,也一定会很成功。

今天,一晃四年过去了,外院06级的同学们就要毕业了,我们非常高兴,非常快慰的看到,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勤奋的四年,他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学习成绩,以优秀的表现毕业,可以说,一切如期而至,一切如愿以偿孩子们满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即将奔赴四面八方,或是继续求学深造,或是踏入社会就业在不同的岗位以追求各自的人生理想。

作为家长,我们深深地知道,孩子们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有赖于学院领导,教师,员工们的操劳,精心培育,有赖于孩子们的勤奋刻苦坚韧不拔。在此,我代表06级的全体家长,诚挚地向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员工,说一声,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同时,尽管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说,你们不是为家长努力,而是为你们自己努力,但我们有许多孩子感觉也还在为家长努力,因此,我代表家长,来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也向孩子们说一声,你们也辛苦了,谢谢!

在这里,我还要向06级的孩子们嘱咐三句话:

第一,永远不要忘记恩师。你们今天成绩的取得,付出最多的是你们的老师。你们要永远记住老师在学业上对你们的循序善诱,不厌其烦的教导,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政治上语重心长的指引。

第二,永远不要忘记母校。你们有幸进入浙大,在外语学院学到了知识,在外语学院茁壮成长,浙大成为你们人生的转折点。

第三,永远不要忘记奋斗。进入大学不是我们的目的,学到本领才是我们的真正需要,做出成绩才是我们不变的期望,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能够时刻坚守一份责任之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能够保持一颗豁达之心,热爱生活宽容自信,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工作成绩回报恩师,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同学们,你们来日方长,你们鹏程万里,我衷心祝愿你们的人生充满诗意,事业取得成功。

假如你们加入公务员的行列,我的希望不是出现多少个省部级高官,而是出现像焦裕禄那样深受人民爱戴的公仆;

假如你们成为企业家,我的希望不是出现多少人登上福布斯榜单,而是能像比尔盖茨那样服务大众回报社会;

假如你们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我的希望不是出现多少人成为两院院士,而是要像邓稼先,袁隆平那样为国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假如你们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我的希望不是著作等身,而是能写出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样推动社会进步的文章。

同学们,大家都说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大楼而是大师,我认为更重要的不是这所大学的教师中有多少大师,而是她培养的学生中涌现了多少大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浙大能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将成为这一代的精英,担负历史的重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们即将步入社会,面临各种挑战,竞争更加激烈,再过二十年中国就要进入世界科技强国之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从现在到2020年左右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时期,各位同学在这个呼唤英雄的时代一定会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在校期间,你们的成绩有好有坏,胜负在人生的长跑上还言之过早,只要愿意,人人都有机会预约成功,不要轻言放弃,雨后的彩虹反而更加迷人!

谢谢大家!

 

                           外语学院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