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外语学院党委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5

中共浙大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委员会文件

 

外语党委〔20108

——————————————————————————————————

外语学院党委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教党201013号)精神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外语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外语学院党委紧抓本次活动契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并把这一工作作为党委工作中一项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和谐学院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   活动目标

党性在争创中闪光,业绩在奉献中显现,发展在周密谋划和扎实推进中得到实现。各基层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活动内容,把“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的主题贯穿始终,以发挥党组织作用、实现每一个教工良好发展为教工党支部工作抓手,以增强党性、丰富活动内涵为学生党支部的主要工作着力点,基层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即班子作风好、党员素质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党员个人努力做到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切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活动组织的重点:通过活动的培育和带动,以促使和推动学院各条工作战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活动组织目标;以党员个人和党支部为两个主要工作对象,在创先争优的活动组织过程中,着力遴选一批体现各类党员群体特点,有助于推动学院各类党组织形成特色鲜明、效果明显、针对性强、可持续推进的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推动活动内容适应变化着的发展要求,使得所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先进性,体现创新性,实现科学发展。

三、   活动内容与组织方式

    (一)创先争优“六个一”工程: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住创先争优活动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创新载体,扎实工作,坚持做到“六个一”:

    1、召开一次党员大会20107月中旬前完成):各党支部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引导党员深刻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做到“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

    2、制定一套行动计划20109月上旬前完成):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根据学院实施方案,制订创先争优活动具体计划,明确活动目标、主题和要求。

3、完成一份生涯规划20109月中旬前完成):(1)每位教工党员对照2006年制定的五年个人成长发展计划,在2010年认真自查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情况,结合学校岗位分类管理工作的实施,认真制订个人发展的生涯规划,自觉把个人生涯发展与学院发展、学校发展统一起来,在深刻剖析和深化认识过程中理解、领会学校发展对教工个人发展的要求,在实现个人发展过程中为学校争创一流作出贡献。(2)每位行政管理岗位党员要制定2010-2012年工作发展计划,重点突出管理育人、服务师生;(3)每位学生党员要制定2010-2012年个人成长发展计划(毕业班党员2010-2011年),重点突出争当先锋、报效祖国。

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员个人提出的创先争优活动具体计划要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布,作出承诺,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4、举行一次技能展示201012月下旬前完成):(1)学院将在2010年秋冬学期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拔教学技能优秀的党员教师为全院教师上一节公开课,促进全院教师教学水平的交流与提高;(2)学院将在2010年秋冬学期举行全院学生外语专业技能比赛,并选拔专业基本功扎实的学生党员为全院学生展示外语专业技能、介绍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学好专业、掌握基本功。

一系列突出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的年度技能展示活动将努力建设成为外语学院的常规性活动,通过活动带动学院形成良好的学习、比赛、提高的风气。

    5、建立一个交流专栏20107月中旬前完成):在院网主页建立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版块,版块中开辟交流专栏,供广大党员交流个人计划、心得体会等,促使党员及非党员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同时充分利用这一专题版块,广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典型经验和标兵模范先进事迹,树立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6、完善一套结对机制20126月上旬前完成):结对工程是外语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要求中认识到的十分重要而有成效的工作方式。在本科生、研究生总支结对工程已经取得丰硕经验的基础上,要大力推广教工党员与非党员、青年教工与经验丰富的年长教工、教工与学生、学生与离退休教工、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等等之间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结对活动,并把结对活动深入到青年教师培养、学生思想教育、离退休工作、困难教工帮扶等诸多工作领域,以扎实有效的结对活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深入广泛的体现和落实。有力地推动党建工作在学院创建一流过程中的作用发挥。

(二)特色工作与长效机制建设

1、在职教工党总支:

培育和完善青年教师导航计划、年度“双十佳”评比活动、结对工程、技能比赛、教师生涯规划指导等活动载体,指导教工党支部根据各自特点和情况形成支部的特色工作,如应用语言学支部的青年妈妈平台、机关支部的结对帮扶活动等,形成教工总支生动活跃的工作局面,发挥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按照教工支部书记兼任研究所副所长的工作要求,调整和完善教工党支部书记的配备情况,通过完善的机制促使党政协同的工作体制得到深入贯彻。

2、研究生党总支:

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切入点,以高水平研究氛围建设为服务重点,建立服务于社会(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奉献爱心)、服务于教学(开展小语种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调研)、服务于科研(倡导创建学术共享性党支部)、服务于同学(党员同学与普通同学一对一结对)的党支部。在已经形成支部“网上博客”、总支书记与党员个别谈心制度、QQ群平台的党员学习交流空间等创新手段基础上,进一步稳定与完善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机制。

3、本科生党总支:

以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和战斗力为切入点,以党员党性培养和党员先锋意识强化为重点,通过“党员服务四小时”主题活动、党支部创新活动申报制度、党员跟踪监督卡制度、学习型党员寝室评比、党员引领学风建设活动等作为主要抓手,结合党员服务岗、年度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评比等激励方式,开展稳定有效的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工作。

4、退休教工党总支:

以安享晚年,发挥余热、促进社会和谐为切入点,科学合理的安排退休党员的支部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员工的生活,构建有效的互助、互帮、互爱机制,形成健康愉悦、开心乐观的生活环境,营造宽松和谐、幸福快乐的余热发挥氛围。

四、   组织实施

1、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1)学院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长:胡松法

副组长:何莲珍

  员:胡松法、何莲珍、王玲玲、姚娅萍、方凡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胡松法

副主任:王玲玲

  员:姚娅萍、徐斌、徐永杰、杨丽秋、卢玲伟、高晓洁、沈晓华

信息员:高晓洁

2、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

学院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各党总支、党支部之间也要定期开展互相点评工作,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通过不同层次的点评和评议,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能起到实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及每位党员的先进性建设。

3、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各党总支、党支部在积极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要重视活动的相关宣传报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及时向学院党委报送相关信息,学院网站开辟“创先争优”专题栏目,扩大活动在全院师生员工中的影响力,积极营造“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

20107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