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关于青年平台、巴比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21

应我院青年平台和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中心梁茂成教授、许家金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耕山教授将于926日和27日来我院做三场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场:926日下午200

地点:东五201

讲座题目:从词语到话语——通过语料库开展话语研究

内容简介:报告将通过概念梳理、实例分析,对基于语料库的话语研究这一新兴研究方法做简要介绍。报告主张研究者可通过采集特定类型文本,建成专题语料库,并基于对词汇、短语、结构的出现频率、共现频率、频率差异的综合分析,描写和挖掘话语承载的典型信息、蕴含的社会文化内涵(如社群身份认同和社会性别表现)以及体现出的语体差异(如学术语篇的话语特点)等。报告还将简述基于语料库的话语研究的优势及不足。

 ======================

许家金博士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大学生英语口语话语特征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多篇;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话语分析、语料库语言学 

 

第二场:9月27日下午1:30

地点:东五201

讲座题目: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内容简介:本报告以作者近期完成的课题为例,介绍并展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并展示信息技术在学生自主写作训练中的应用。研究基于词网(WordNet)提供语义相关信息,便于学生构建语义连贯的语篇;基于语料库信息提取技术为学生提供具有高级查询功能的搭配查询服务,以便于学生构建形式地道的(idiomatic)的语篇。第二部分介绍并展示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写作输出实时地进行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就作文的流利度、词汇深度和广度、语法复杂性和准确性、内容切题性、语篇连贯性等多项指标的优劣提供分析型评分,并给予恰当、全面的反馈(feedback)。研究表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

梁茂成,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外语教育》副主编,中国语料库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测试专业研究会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规模考试英语作文自动评分系统的研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学生英语树库建设与研究”等课题。

 

第三场:9月27日下午3:15

地点:东五201

讲座题目:外语学科定位嬗变与外语师生发展

内容简介:目前,外语专业发展日益面临严峻的挑战。无论是理论界还是社会用人单位对外语学科定位的解读是多维的。其中,人文主义外语学科定位与复合型外语学科定位思潮仍然在不断发展。外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外语教师的职业发展之路又在何方?外语专业学生和外语教师只有宏观学科视角明确,对外语专业内涵有全面、深入的认识,自己的发展才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效显著。本讲座通过对当前外语学科的深入分析,为外语师生发展提供了一些具体应对策略。

======================

史耕山教授简介: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出站博士后。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理论研究,近年来文章见于《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外语研究》、《四川外语学院学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学术专著有《汉语称赞语中的性别研究》(20081月,科学出版社),主持2008年度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0年度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其他厅级项目3项。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