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主题团日活动暨启动“学习型团支部”评选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6

 

各年级辅导员,各年级团总支,各团支部:

根据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2010917日发布的通知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团组织的能力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外语学院团委决定20109月至12月集中开展 “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主题团日活动暨2010-2011学年“学习型团支部”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紧跟党建步伐,进一步主动融入,开展“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主题团日活动,把创先争优作为促进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内容上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建设学习型团支部,增强团支部的组织活力和创新能力,营造全院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和宣传团组织先进典型,为迎接建党9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要内容:

1、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团委鼓励各团支部立足青年学生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富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以党建带团建,创建优秀团支部,争当优秀团员,营造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

    学院团委建议各团支部围绕“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以下活动:

1)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创先争优”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座谈会等途径,关注时事,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进一步号召青年学生在向先进典型学习中凝聚力量,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例如,各支部可以组织支部会议,由团干部负责收集先进人物事迹典型,可以制作成PPT等,以便在会上与支部成员介绍交流;也可以在支部内选出1-2名品学兼优的,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同学(10人一下的班级选出一名,10人以上的班级两名),树立支部典型。

2组织举办专题报告会:

邀请优秀教师或党员学生开展经验交流会,与大家共同交流在“创先争优”过程中的经验,深化对“创先争优”的认识,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例如,同语种的各团支部可以联合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请老师做专业学习的方式方法教育,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等;也可以与党支部结合,请学生党员代表与大家分享学习工作心得体会等。

3)建设良好班风学风,讲述“我与学习的故事”:

以各班级团支部为单位设计班级口号。要求口号内容积极向上,具有班级特色,能够如实反映班风和学风。

征集团支部内部记录学习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照片或DV(个人、集体皆可)并进行整合,作为团日活动相关材料参与学院的集中展示。

4)组织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在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和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参加包括“山桥小学支教项目”在内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结对帮扶、支教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团支部可以从上述活动中选取某个或某几个作为团日的具体内容,也可以围绕主题、自定形式开展此次活动。学院团委鼓励各支部联谊,在全院乃至全校范围内开展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同时,将视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表彰先进团支部和先进个人。

2、启动第二届“学习型团支部”的评选工作:

2009-2010学年,学院团委通过一系列的评比和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了英语0803、法语0801、俄语0901、法语0901、日语0901五个团支部为年度“学习型团支部”,在全院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为充分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创先争优”活动精神,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各团支部要充分组织团员青年加强理论学习,引导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发挥主体性作用。为鼓励各团支部充分发挥其作用,并结合“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活动,2010-2011学年学院团委将继续在学院范围内评选“学习型团支部”。

本次评选时间为2010-2011学年,分为初评和复评两部分,结合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班级推优、个性活动等内容开展。其评选的主要依据如下:

    1)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等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

  (2各团支部组织开展支部个性活动的情况;

3)各团支部理论学习的情况;

4)各团支部“推优”工作的情况;

5)各团支部在思想教育、文化学习、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表现;

6)各团支部在其他方面的表现;

学院团委组织部将根据团支部各活动开展情况和上交材料进行初步筛选,按照比例选出一定数量的团支部进入复评阶段。复评阶段将组织各团支部书记和其他骨干成员参加复评答辩。答辩细则和评选细则届时另行通知。

“学习型团支部”的评选结果将作为2010-2011学年对各团支部考评的主要指标之一。

三、活动要求:

1、“创先争优展风采,青春闪光映团徽”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制定并按照活动方案开展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既定方案,达到预期目标,同时着手准备总结材料,并于111423时前总结材料电子稿(Word 20032007版本)发至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sisdo@126.com。总结材料不得少于1000字,并配有活动照片(不少于8张(含))、DV3-5min)或其他能证明活动真实性的材料(如:相关单位证明等)。

说明:

1)如未事先说明,团支部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相关材料,学院团委将取消该团支部参加有关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评比的资格,并严肃追究该团支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所有材料不得抄袭、编造,材料内容必须真实、有效,否则一经查出将取消该团支部参加有关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评比的资格,并严肃追究该团支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学院团委将重点考察(预备)党员、团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主题团日活动中的表现,并将其计入日常考核。

2、评选“学习型团支部”

各团支书务必认真规划设计本学年中的各个团日活动和支部活动,体现出支部的特色和创新,为后期的评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终期评比工作将于20114月进行。届时将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展示,获奖团支部的活动成果将作为典型在东六外院展示区展示,并且将申请二课加分。

说明:评选“学习型团支部”的相关细则另行通知。

四、活动落实与监督:

    学院团委将认真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引导开展各项活动,通过思想建设来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通过组织活动来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通过组织建设来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及时检查督促各团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

学院团委将派出各年级工作小组和各项目联系人,时时监督并跟踪各团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与各支部负责人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和本次活动的高质量完成。

五、活动总结:

各团支部在组织开展本次活动后,及时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及典型的事迹进行报道和总结,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材料整理汇总,学院团委将组织评比与宣传,选出若干优秀团日活动作为学习榜样,成果将作为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

 

 

联系方式:

沈晓华老师 13515716219/ 88206022

尹圣婷同学 15168208766/ 655766

  琳同学 13575753196/ 522970

                                                  外语学院团委

                                                  2010101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