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学科的困境与出路——记外院201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院长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7

20101015

下午3点,外语学院副院长何辉斌教授在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会议室为2010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一场引人深思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的顺利举行,同时也意味着201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圆满结束。报告会由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傅利琴老师主持。

 

首先,教授引用耶鲁大学克朗曼对美国人文学科的历史划分,向我们展示了人文精神衰落的历程,即从“虔诚的时代”,经历“世俗人文主义时期”直至现代的“人文精神萎缩期”。在第一个阶段,人类生存问题是所有科目的年轻人的必学课程,在第二个阶段,对人生意义的探讨重任则由人文学科承担,在第三个阶段,意义的问题甚至从人文学科中退出。教授指出,与克朗曼悲观地看待人文精神衰落有所不同,孔德将人文精神发展的历程主要划分为神学阶段、形而上学阶段和实证阶段,并提出实证包含的5个含义。

 

基于对现状的认识,教授总结了当前人文学科出现危机的原因。一方面,是来自学术研究的压力。他首先引用孔子的“君子之学为己,小人之学为人”告诫在座诸位为学的初衷不在利益的诱惑,而在增进内在自我的成长,这对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尤为重要。其次,教授通过讲述王国维先生在哲学、文学、历史学等领域的治学道路选择,道出我们在探寻人文学科的研究意义时感到困惑的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人文学科还受到来自文化研究的冲击,特别是来自语言学转向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转向的影响。

 

最后,教授指出以上人文困境虽然以美国为例,但对当代中国仍有重要借鉴意义,并指出现在中国人文科学的发展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尤其在浙大人文学科也逐渐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勉励在座各位上下求索,结合专业优势,为人文学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进入尾声。至此,外语学院201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月系列活动完满结束,各位在启真湖畔的学习生活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张丽燕 / 文)

2010101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