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感动同窗事迹材料(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9

事迹3:

有志者事竟成

——外语学院2010级傅德旭同学“感动同窗”先进事迹

        参加过预科的浙江大学外语学院2010级的学生们一定都记得这样一个普通却又深深印在脑海里的身影:他不高大,他有点胖,他拄着拐杖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每一次活动中。他就是外院日语1001班的傅德旭。

        保送后的四月,傅德旭在室外进行运动的时候,不慎把左脚的跟腱拉伤了,到医院进行仔细检查之后发现是跟键断裂,当晚他就进行了紧急手术。手术后傅德旭一直在家静养,有一两个月没能出门。

        柳絮纷飞的五月,带着初夏特有的微燥,轻柔地走来,傅德旭听说浙大的保送生有机会来提前踏进浙大校园,参加预习生学习,与大家一起度过预科的生活,这令他非常向往。出于对他健康的顾虑,他的父母一直反对他跟腱没有痊愈就来参加预习生的学习和活动。但是他一直坚持着,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到浙江大学这个莘莘学子向往之地去深造,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他终于梦想成真了,成功地拿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又有机会提前进入浙大学习,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机会,怎能放弃!于是经过与父母的多次讨论和争辩,傅德旭终于怀揣这个梦想来到了这里,来到了令他魂牵梦萦的浙江大学,来到了人才济济的外语学院,修读预科课程,参与预科的生活。坚定的信念、远大的梦想,使他带着还未痊愈的伤病来到浙大学习。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

        刚到浙大时,傅德旭原本以为会有些不适应,但他却发现所谓的初到异地的陌生感对他来说完全不存在,将其取而代之的,是老师、同学、学长学姐对他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这让他从心底感觉到一种浙大的温暖,感受到浙大外院的关怀。

        在校园里,我们常常看到他行走不便缓慢前进的身影。傅德旭说,令他感到最为不便的,还是自己的行动问题。预科时,他的寝室是在四楼,因为脚部的伤,他每天只能借助拐杖缓慢的行走,这样又累又不安全。于是,日语班的其他两个男生就主动帮助他,每天搀扶他一起走上楼。并且,像是取邮件、领表格等等这些需要跑腿的事情,他们也都让傅德旭在寝室里好好静养,由他们去帮他去完成,这让他深切体会到了浓厚的兄弟情义;在学习方面,因为他的行动不便,上课难免会迟到一些,或者耽误一些课程,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同学非常理解他,很热心地照顾他,学业上遇到的任何问题也都耐心的指导他,告诉他都落下了哪些知识,帮他查缺补漏。傅德旭曾听说,他的班主任是个非常严厉的人,“当然他上课的时候非常严厉,因为严师出高徒”他笑着说,“但是课下的时候对我和蔼可亲,经常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帮助我。”傅德旭的母亲当时也从工作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特地陪他来到浙大。她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每天送他上学、放学,有时候社团活动会进行到很晚,通往住处的门关了,她就推着儿子绕很远的路回去。连日的劳累也使她的身体微恙,这使傅德旭对母亲感到既感激又愧疚。他还提到,预科的时候,外院2010级的辅导员沈晓华老师对他也非常关心,经常去看望他,询问他生活上是否困难需要帮助;与此同时,校领导也表达了对他的伤病的关心和照顾。

        虽然有病在身,但是在外院甚至是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同学们也常常能注意到傅德旭活跃的表现。院团委的破冰晚会上,他担任主持人,并且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台下笑声和掌声不断;趣味运动会上,他主动要求给班级做吉祥物,虽然并不能上场比赛,但依然也是场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时他想,虽然自己的身体行动不便,但是他的心却时时刻刻和同学们在一起。可能有些同学会考虑到他行动不便的情况,认为他会尽量避免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活动,但是在他看来并非如此。他没有把跟键断裂脚部受伤看作是一种挫折,而是把它看作是磨练自己的意志的好机会,这样的历练可以使得他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和充实;当他每次克服困难、坚持参加完各种活动的时候,他都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也更加成熟了,意志也会因此而磨砺得更加坚强。关于在趣味运动会的时候扮演吉祥物这件事情,他是这样说的:既然我已经遭受了不幸,如果还把这种不幸转嫁给他人的话,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要把我的开朗的一面、开心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把我的积极向上的心态传递给大家,这样我自己的心里也会非常高兴。这段朴实的心灵表述感动了傅德旭周围的每一个同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大家的关怀照顾,也给身边的每个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预科结束后,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大家再见到傅德旭的时候已是军训了。由于脚伤持续的时间很长,留下的后遗症也很多,他并不能像普通新生一样在太阳下面尽情挥洒汗水、燃烧青春。在军训开始之前,学校就已充分了解他的特殊情况,并把他安排到了十三连连部,进行一些不需要长时间体力消耗的文秘工作。但即使是在连部,即使脚伤并没有完全痊愈,傅德旭依然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写稿、摄影、办板报……各种各样的工作他都尽心尽责。有几天,连部要赶板报和稿件的工作,他每天都熬夜到很晚,凌晨以后才能回到寝室休息。他说,那时候学院的领导和军训指导员都亲自来看望他们,并鼓励他,这使他深深地感动,并把这份感动化作继续工作的不懈动力。军训期间,他还每天坚持与同学们一同参加早操,傅德旭把军训是大学生必经的一项历练,坚持就是胜利,每天与同学们一同参加早操让他对于军训的感悟更深刻更真实。他还积极参加了很多军训中的活动,打靶、拉练和最后的军训合唱汇演,他一个都没有落下。在军训的最后一天,由于剧烈的运动,他的左脚跟腱又一次被拉伤,送到医院静养了一天。在那期间,外语学院的领导、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都去看望慰问他,这让他再次感到一种家人般的温暖,深深地觉得外院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和睦。

        军训期间,由于在连部受到了学院党委团委的精神引导和周围预备党员和及入党积极分子的耳濡目染,傅德旭对党的先进性和领导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因此激发了他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组织的想法。因此,他更加努力的工作、积极表现、认真写了入党申请书。他渴望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让他能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只是短短2个半月,但傅德旭已深深爱上了浙江大学,爱上了外语学院。外院里的每一个人像家人一样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他最孤单无助的时候给了他五月天一般的温暖。他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学院和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尽其所能的帮助别人,把外院建设的更加美好。他更要学习理解求是精神,不论是学习中、生活中还是在团委的工作中处处求“是”,求得大学的真谛。他要再接再厉,在紫金港这片土地尽情挥洒,谱写他的青春之歌。

        在辛苦中摸索,在风雨中前行。生命不一定要濒临死亡才显深刻,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不一定要有沧桑印记的脸庞和世态炎凉的心,用心去做,用坚强去面对苦难。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满脸暖暖的微笑去回忆曾经经历过的伤痛,跋涉在人生的旅途;背着自强装满的行囊唱响迈涉者追求的战歌。做自己的主人,他为他的理想而执着,他敢于去追求他想要的生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千世界,众生纷纭。每一个默默无闻的人都立足于自己脚下的一方土地,不懈努力,憧憬成功。上帝永远是公平的,当你置身成功,露出如此的笑靥时,偿还了攀爬的艰辛和沧桑,傅德旭,你知道吗,在你的身上有一种火山迸发的力量在燃烧——坚持。我们在傅德旭身上看到的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正是这种种勇于面对挫折、战胜困难的精神。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