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话语研究学术会议(CCCDS 021)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11

话语研究学术会议(CCCDS 021)通知     

 

题目:话语打断与权力研究  

主讲人:廖美珍(华中师范大学)  

主持人:施旭  

时间:20101216日(星期四)下午1600-17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东)  


讲座摘要:  

本文依据七场中国刑事法庭审判的真实语料,从话语打断这一微观言语行为现象,探讨话语与权力的关系,从一个微观层面描述刑事法庭权力关系,揭示尤其是权力在互动中的不平衡。具体研究内容是:(1)打断的量和分布;(2)打断的方式;(3)打断的位置;(4)打断的伴随言语行为;(5)打断的功能。本研究属于社会语言学,话语分析学,语用学,微观社会学和法社会学的交叉研究。演讲者同时简要介绍中国法律话语的现实问题和法律语言研究的现状。  

关键词语:打断;刑事审判;权力;话语分析  

   

附:作者简介  

廖美珍,博士,教授。博士学位获得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职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汉语言教学和研究基地中外语言对比方向博士生导师(2004-2006)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理学下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2004-2008)。现为中国语用学协会常务理事,国际语言与法律协会创始成员,中国法律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西方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科技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20068-20077月,在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做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应邀先后在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美国洛杉矶Loyolo法学院、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大学等美国著名大学作学术演讲。学术兴趣和研究领域包括:语用学、话语分析、法律语言学、篇章隐喻研究和翻译研究。学术代表性理论是应用于语用学和话语分析的“目的原则”和目的分析。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话语与多元文化研究所  

2010-12-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