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外语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外语党委〔2011〕7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19

 

中共浙大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委员会文件

 

外语党委20117

——————————————————————————————————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1年是外语学院实施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创新的工作主线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实际,以人为本、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努力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进一步完善人才招收培养模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1、继续优化本科招生和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本科招生模式,增强专业吸引力和自豪感,力争在2011年启动翻译专业的招生工作;进一步拓宽复合型人才培养渠道,争取与其他学院建立联合培养关系,完善院内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方案,努力形成“外语+X”与“X+外语”并行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落实、推进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2+2联合培养方案,争取第一批学生能够在2011年顺利赴英国开始学习;进一步加大各级精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力度,以形成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的本科外语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课程体系,发挥课程督导组、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小组的作用,确保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建设高素质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努力提升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2、继续优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特别要加强面向“985、“211学校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积极筹划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招生准备工作,制定各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和直博生的培养方案、管理制度,为各二级学科的均衡发展和博士生培养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努力为各二级学科的发展提高创造有利的条件;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2010年新增的英语笔译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坚持以实践为导向,力争新建2-3个实践基地,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帮助更多学生到国际一流学府深造,努力提高学院攻读学位留学生的比例;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

3、继续提升继续教育层次、规模和水平。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学院继续教育的主体将搬迁至华家池校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继续教育办学管理体制,建设继续教育办学基地,大力推动继续教育办学向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的方向发展,打响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继续教育的品牌,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4、继续做好实验室工作,为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力争改建4间硬件型多媒体实验室为纯网络型语言训练实验室;努力做好用于语言训练实验室软件的选择、安装和测试,提出改进方案;争取将外语资源平台服务器升级换代,使传输变得流畅;力争完成多媒体资源制作室的建设以及各项调试工作并投入运行,保障资源平台库的材料得以不断充实;做好示范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选派实验室专业技术骨干到全国语言实验室建设最好的院校参观学习。

二、进一步整合科研创新力量,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5、继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文科领军人才全球招聘计划要求,争取在海外高水平大学、国内985院校以及高水平外语专业院校中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或知名度的学科领军人才(包括外籍教授)或博士毕业生5-10名,进一步提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进一步推进学院“青年教师导航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轮训计划”,通过个人申请、研究所推荐、学院审核的程序,争取选拔并资助4-5名优秀青年教师到全球前300名的高水平院校交流学习,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增进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定期举办回国教师经验交流会,请回国教师介绍国外学习科研情况,提出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进一步推进以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对教师岗位进行微调,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达到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吸引人才的目的。

6、继续凝练方向推动学科发展。努力做好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人才培养方案、博导资格审定及所含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等工作,为其成为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和国家级重点学科做好准备;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力争成为省级重点学科;进一步凝练队伍,充分发挥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现代主义研究中心、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心、语言行为模式研究中心和沈弘工作室、青年教师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强话语研究、现代主义研究、多语种多模态语料库研究,努力建设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外语学科;进一步加大对翻译学平台、戏剧与影视研究平台、语言评估研究平台等3个重点扶持学科平台的建设,特别是翻译学科的建设。

7、继续推进科研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学院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积极组织力量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争取学院科研总经费达到 700万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3项,SCIEISSCIAHCI和人文社科权威期刊论文13-15篇,学术专著8-10种;继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争取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次,其中国际会议1-2次,努力提高学科显示度;继续做好科研创新的引导和培育工作,通过大力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做客巴别论坛、邀请专家做科研项目申报辅导等途径,努力提升教师科研意识,调整科研项目结构,提升政府合作项目和纵向项目在学院总项目中的比例;进一步落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著作;进一步落实镇海教育强区共建项目的各项任务,并努力推广镇海模式,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把社会服务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具体工作之一,努力从社会服务的课题中形成纵向课题。

8、继续拓宽国际交流领域。进一步挖掘国际交流潜力,积极发挥学院教师、校友的作用,拓展与国际一流大学的联系与合作,大力推进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各二级学科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开拓新的交流渠道与合作方式,争取与更多海外高水平大学建立联合培养、互换交流、合作科研等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科的发展获取更多的国际资源;继续依托“中国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点,加大外国留学生联合培养力度,调整留学生结构,争取年攻读学位的留学生数达到35人,进一步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

三、进一步推进党建思想工作,保障学院科学发展

9、继续做好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会的各项学习任务,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领导班子成员充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的良好平台;进一步做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开好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加强宣传优秀师生模范典型,努力营造“比贡献、赛业绩”的良好院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进一步重点做好在优秀学生和中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程序,把好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10、继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本科学业咨询中心、家长委员会、研究生一对一谈心工程等组织和制度的作用,努力实现三全育人;进一步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以“社会实践年”为契机,努力形成社会实践有机体系,提高学生自身本领;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活动层次,在国际文化节等活动中增加专业性活动比例,提升学生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辅导,鼓励进一步深造,力争保质保量完成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11、继续做好保密、档案、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保密工作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责任清晰,扎实开展保密工作,确保学院稳定发展;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认真立卷归档,按时参加业务培训,确保档案安全;认真吸取7.12事件沉痛教训,进一步明确实验室使用和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努力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发展。

12、继续做好纪检、统战、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责任体系、惩防体系,以研究所、科室一级为重点,努力做好财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鼓励党外人士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及时了解学院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教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支持共青团开展工作,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创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与育人环境;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工作组、离退休关爱小组的作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老同志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1年4月1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