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第49次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07

   

报告人:施旭教授  

题目:话语研究的中国路径:哲学、理论、方法及问题框架  

   

时间:2013年1月11日下午:15: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2楼建工之家(会场提供咖啡、点心)

      提要:话语分析是在西方学术和文化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影响广泛的一门新型学科。虽然它具有一些中国学术传统所未有的优点,但是同时又是渗透着西方中心主义的霸权话语,亟需我们将以转化消解。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带来了新的文化挑战,要求我们建立符合中国现实需要的话语研究范式,以期提升中国话语实践、疏导中外交流对话。通过跨历史、跨文化的方法,我们将提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既植根本土、又放眼世界的“当代中国话语研究范式” (包括哲学框架、理论框架、方法框架和问题框架)。其特点是具有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辨证/对话的认知观、忧患/致用的伦理观、言不尽意平衡和谐的言语观、多维/综合的方法、以及发展/和谐的问题意识。最后还通过研究实例展示该体系的应用。

    

欢迎对话语研究感兴趣的老 师和 博士生参加!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