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25

“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大纲
一.概述
“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大纲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和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制定。本考试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英语的能力,尤其是英语的输出能力。该考试1个学分,所要求的词汇量约6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其中约22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该学分为必修学分。
 
二.考试方法
“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为标准化考试,包含听力和阅读、写作以及口语三个部分。听力和阅读部分以及写作部分均采用机考形式。听力部分和阅读部分各占总分的30%,写作和口语部分各占20%。
听力和阅读、写作这两项将先后进行机考,通过这两项者方可参加口语考试。听力和阅读、写作考试和口语考试这三项均设及格线,即听力和阅读36分,写作考试12分,口语考试12分。学生通过所有单项考试才能视为通过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否则要重新参加未通过的那项考试。
该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由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和本科生院负责实施。学生可从第三学期开始报名参加 “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次数不限,合格为止,合格后不可再考。
 
三.考试内容
1.听力和阅读考试
听力和阅读考试部分包括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旨在测试学生通过听力和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既要求准确,也要求有一定的速度。  
  听力理解分三个部分,共30题,考试时间约30分钟,每题一分。第一部分含10个短对话,每个短对话后有一个问题。第二部分含一篇长对话,后面有五个问题。第三部分含三篇听力短文或长对话,每篇短文或长对话后有五个问题。每个问题后有约15秒的间隙,要求考生从试卷所给出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150-180词,对话或短文以及题目只念一遍。
阅读理解的考试时间为25分钟。阅读理解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要求考生阅读两篇短文。每篇短文的长度约350字。每篇短文后有五道题目。考生应根据短文内容从每题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每题2分。第二部分要求考生阅读一篇300词左右的文章,文章中有10个空。考生从15个备选项中选择正确答案补全短文。每题1分。
听力和阅读考试采用机器自动评分。每题只能选择一个答案,多选作答错处理。
2. 写作考试
写作考试共1题,考试时间为30分钟。要求考生写出一篇不少于160词的短文,试卷上或给出题目,或规定情景,或要求看图作文,或给出段首句要求续写;或给出关键词要求写成短文。要求内容完整,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句通顺。
写作考试按照科学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分别由机器和人工进行评分,综合两者的评分确定最后得分。
1)写作考试评分原则:
  i) 水平考试作文题采用总体评分方法。阅卷人员根据总的印象给出奖励分,而不是按语言点的错误数目扣分。
  ii) 从内容和语言两个方面对作文进行综合评判。内容和语言是一个统一体。作文应表达题目所规定的内容,而内容要通过语言来表达。要考虑作文是否切题,是否充分表达思想,也要考虑是否用英语清楚而适切地表达思想,也就是要考虑语言上的错误是否造成理解上的障碍。
iii) 避免趋中倾向。该给高分的给高分,包括满分;该给低分的给低分,包括零分。
iv) 综合机器评分和人工评分情况确定最后得分。
2)评分标准
  i) 短文写作部分满分为20分。
  ii) 阅卷标准共分五等: 20分、16分、12分、8分、及4分。届时会根据考生的作文制定具体的参照卷。
  iii) 阅卷人员根据阅卷标准, 对照参照卷评分,若认为与某一分数样卷(如12分)相似,即定为该分数(即12分);若认为稍优或稍劣于该分数样卷,则可加一分(即13分)或减一分(即11分)。
   iv) 未达规定字数将酌情扣分。
分数档:
20-17分:内容切题,包含作文题目中所要求的全部要点;表达清楚,文字连贯;句式有变化,句子结构和用词正确。仅有少数语言错误。  
16-13分:内容切题,包含作文题目中所要求的全部要点;表达比较清楚,文字基本连贯;句式有一定变化,句子结构和用词无重大错误。
12-9分:内容切题,基本包含作文题目中所要求的要点;表达基本清楚;句子结构和用词有少量错误。
8-5分:内容基本切题,基本包含作文题目中所要求的要点;语句可以理解,但有较多的句子结构和用词错误。
4-1分:基本按题写作,但只有少数句子可以理解。
0分:文不切题,语句混乱,无法理解。
3)作文字数不达标的扣分方法

累计字数
150-159
140-149
130-139
120-129
110-119
100-109
90-99
80-89
<79
扣分
1
2
3
4
5
6
7
8
9

 
3.口语考试
口语考试共1题,以四位考生为一组参加口试,两位考官实施口试。两位考官独立打分,取两者平均分计分,四舍五入。每组口试时间为20分钟。
1)能力等级标准如下:
等级
等 级 描 述
A
(20-18)
能用英语就熟悉的话题进行口头交际,表达清楚,流利。
B
(17-15)
 
能用英语就熟悉的话题进行口头交际,表达基本没有困难。
C
(14-12)
能用英语就熟悉的话题进行口头交际,虽有些困难,但不影响交际。
D
(11以下)
尚不具有英语口头交际能力。
2)评分标准
 考官在评分时使用以下标准:
   i) 准确性 指考生的语音、语调以及所使用的语法和词汇的准确程度
   ii) 语言范围 指考生使用的词汇和语法结构的复杂程度和范围
   iii) 话语的长短 指考生对整个考试中的交际所作的贡献、讲话的多少
   iv) 连贯性 指考生有能力进行较长时间的、语言连贯的发言
   v) 灵活性 指考生应对不同情景和话题的能力
   vi) 适切性 指考生根据不同场合选用适当确切的语言的能力
3)考试形式
  口语考试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 1.5 分钟的考生个人发言和 6 分钟的小组讨论。时间共约 12 分钟。
  第二部分由考官提问以进一步确定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时间约 8分钟。
  
4)输入信息
  口语考试采用以下三种形式的输入信息来产生信息差:
  1)画面提示(如图片、图表、照片等);
  2)文字提示;
3)考官提问。
  三个部分考试的题目数、计分和考试时间列表如下:  

序号
题 号
各部分名称
题目数
计分
考试时间
 


II
III

 
1-30
31-50
 51
 52

听力理解
阅读理解
短文写作
口语

30

20题
1 题
1 题


30

30 分
20 分
20 分


25
分钟
30 分钟
30 分钟
20 分钟

合计
52
 
 
100
105 分钟

                                                                   
                                      2014-9-2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