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教授领航”读书会(15):关于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3

 
 讲座题目:语言对比研究的话语交际视点
                (Discourse communicative perspectives on comparative linguistic studies)
  人:洛杉矶加州大学 陶红印教授
讲座时间2015319日(周四)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东)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语学院
2015313
讲座摘要
在对比中研究语言研究常常能给我们带来单独语言研究所不能提供的视点。通常情况是,涉及到跨语言的对比研究一般都是从语言类型学和翻译等角度进行的。虽然成果十分卓著,但在语言现象的描写和解释方面常常缺乏深度。本文主张加强从话语交际的角度比较不同语言的共性和差异,从语言之外的功能角度解释语言结构现象。我们打算通过若干个汉英话语语法现象对此加以说明,所论现象包括谈话中的复杂关系的表达、语调单位的构成和疑问格式的语法化等。
 
陶红印教授简介:
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语言学博士。现任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中文部主任,同时兼任美国教育部资助的宾州州立大学高级汉语教学研究项目主任,也是2014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目前担任《汉语语言和话语》(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 国际杂志共同主编、《汉语语言和话语研究》(Studies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丛书系列执行主编。还担任Routledge Frequency Dictionary丛书系列及《当代语言学》等十多个杂志和丛书编委,同时也是国际英语语料库(ICE)美国部分共同主持人。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在于汉语话语语法、应用语言学及汉语教学、语料库语言学以及英语语言学等。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在美国和荷兰出版的《汉语口语的单位》一书,与徐大明、谢天蔚合作的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社会语言学》一书, Working With Spoken Chinese(宾州州立大学出版)一书,以及和刘津共同主编在新加坡出版的Chinese under Globalization 一书的。另外还在国际国内专业杂志上发表过90余篇论文。期刊论文刊登在Language, Journal of Pragmatics, Studies in Language, Journal  of  English Linguistics,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等国际期刊上。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