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我院许高渝老师汇编的《从求是书院到新浙大:记述和回忆》出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5-05

日前,我院退休老师许高渝教授汇编的《从求是书院到新浙大:记述和回忆》由西泠印社出版。许高渝老师1959年进入原杭州大学外语系学习,后留校任教,在校学习工作已近60年。10年前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时,正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的许高渝老师和夫人一起利用该校的藏书举办了一次《浙大在台校友著作展》,以寄托他们对母校的思念。今年他通过本书编撰表达自己对母校多年来培养的感念之情

从求是书院到新浙大:记述和回忆》收录了从历史文献和数百篇回忆、纪实文章中精心挑选的82篇文章,分“大学之源”、“克难前行”、“四校分设”、“新的跨越”四个部分遵循着历史顺序的原则加以编排。读者通过阅读该书可以全面了解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过程,产生漫步学校历史长河的体验,获得像观看一部讲述浙江大学历史的长篇纪录片的同样感受。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是现已出版的学校正史的很好诠释,并不为过。

该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提供了许多新的资料,如全书首篇为近代报刊对120年前求是书院的报道,披露了包括招生、考试、开学等在内许多细节,同在第一部分还有对 19191923年间曾经有过浙大/杭大筹办历史的全貌的详细叙说等文;第二部分除了收录有关学校西迁历史的日记、文章外,读者还可以读到有关学校西迁之前(19271937)的十年和抗战胜利复员杭州后的四年间一些新的历史性资料;收入“四校分设”的29篇记述和回忆生动地记录了自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四校的发展,曾在这一时期就学的学生或工作的老师在阅读时不仅可以重温自己所在学校的历史,而且有机会对其他几所学校的发展加以深入的了解,从而对被分割的这段浙大历史产生新的、整体的体验。最后一部分中有亲自负责四校合并和筹建新浙大的张浚生书记关于筹建前后的访谈、新浙大教务部门的改革——从教务处到本科生院拔尖学生培养生态圈的创建——竺可桢学院近九年来的创新和发展、We are a family!(我们是一家人)——一位外籍青年教师对新浙大的深切感受等本书专稿,均为首次发表。

 值得一提是该书的另一个特色——作者群体和叙述内容、题材、体裁的多元。本书的作者中既有不同时期的校级领导,也有行政、教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总务部门的工人师傅;有德高望重的教授,也有讲师和年轻的助教、在校学生、毕业校友,还有外国留学生和外籍老师。文章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对学校历史片断的回眸,有对学科发展的记叙,有对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回忆,有对在校学习和各种课余生活或其他经历的实录。文章的体裁多种多样,除记叙文章外,有新闻报道、日记、年谱、回忆录、讲话、序文、诗歌、特写等。

 许高渝老师昨天到紫金港向该书所收录文章的部分原作作者和外语学院有关部门赠书。他说,这一年多来,虽然为编书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能为学校的历史记录留下一些资料,通过出版在120周年校庆之际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十分值得。

微信图片_20170505102742.jpg


如校友或各个校友组织对该书有兴趣,可与外语学院资料中心联系88206172,在5月30日前购买可提供优惠。

                                               外语学院

                                               20175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