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120年前的那些日子里——根据当时出版的《新闻报》、《申报》、《警世报》报道的梳理和汇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5-12

                                                     在120年前的那些日子里

 

                                        ——根据当时出版的《新闻报》、《申报》、《警世报》报道的梳理和汇总 

 

  120年前的四五月间,《新闻报》、《申报》、《警世报》对我校的前身——求是书院的招生、初试、复试、考题、录取、开院、分班和最初的课程等做过多次报道。在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兹将这些珍贵的资料与全校师生和校友们分享。


1897年3月中旬

书院确定书院总办和教习名单: “总办杭州府林启,正教习美国人王令根,副教习卢葆宸、陆康华,东文翻译瞿昂来、张国珍,监院陆懋勋”。

189746

书院的招生报名截止。“无论举贡生监,年在三十以内,素无嗜好,无习染,愿住院习学者,务于三月初五日(许注:公历46日)前,开具姓名住址年貌,邀同公正绅士作保加结,赴院填册。如有稍通化算图绘、外国语言文字者均于册上注明,由监院造册呈送”。

1897413

初试和试题。“定于本月十二日(许注:公历413日)在署扃试。届时各考生俱衣冠整齐,随带笔砚赴署,听候点名给卷,鱼贯而入,至晚放牌。闻到者共七十四人。”“是日黎明,赴考各生计九十四名,临场不到有十余人。点名给卷后限酉刻缴齐。太守备有点心二道,使各考生不致有枵腹之虞。兹将试题录左:讲新法先辨心术说 王荆公论。”

1897429

复试和试题。“杭省求是书院上月念八日(许注:公历429日)为各考生复试之期。是日,林太守尊命驾至院,点名给卷。学洋文者,每人给卷两本;习算学者,每人亦给卷两本。共计考生五十六人。太守在院午膳,陪坐者为副教习以及董事诸人。各考生亦给午餐,不致枵腹云。兹将试题录左:问欧洲各国共准富强,其实养民、利民之政,不外藏富于民,别无古藏之积,且不无国债累累,及于戎车之兴兵,食兼筹,万民踊跃,是果何道以致之。我孔氏之论政,曰足食,曰足兵,曰民信。当日所谓足兵、足食者,若何所谓民信者,若何必有实理实效之存,能畅发其旨与究竟。欧美二洲其有合于孔氏之旨者,若何勿惊海外之奇,而忘圣人之道。其各条举核实以对息借商欵议。算学题 每日十二时,当天度三百六十度,每时八刻,每刻十五分。问:三刻三分当天度若干?今有轮船,每一小时,即一点钟行三十里,自甲开驶至丙,自丙回甲,共十二日,中间两处停轮半日,又经过乙处,又停轮半日,其自甲至乙得甲丙三分之二,问:甲至乙、甲至丙、乙至丙各得若干里?考试洋文,各生由副教习陆君而试,翻译英文,并翻译华文。

1897511

发榜。“杭州求是书院复试诸卷,经杭州府林太尊评定甲乙后,复呈浙抚廖大中丞一律鉴定。甫于本月初十(许注:公历511日)发案,计正取三十名、备取十五名。正取诸生于本月十七日(许注:公历518日)进学堂肄业,备取诸生俟日后缺额补进。正取、备取诸姓名抄录于左。正取:邵孝义、戴克敦、赵秉良、项藻、钟枚生、陈榥、罗贤、张桐孙、王若渊、汪熙、钱承鋕、罗椿、何庆时、连文澂、高惟序、汪然、朱忠科、吴林翰、汪增福、周鉅基、陆世芬、俞结熙、许以清、王国芳、陆震、赵文衡、王瑾、魏汝谐、傅玉瑨、顾梓养。 ○备取十五名:徐树勲、方锡畴、陆世芳、查忠翰、吴关名、施行泽、沈秉钧、文光、陈宗华、许关名、高清璟、王崇礼、胡时亮、陈鹏、徐鑫。

1897521

开院和课程。“进院之日,林太守亲临,率令诸生先谒至圣先师,后请教习升堂,命诸生行师生礼,诸生复在府宪前行礼,然后各归房舍。正取十名内有四名未到,即以备取前列者补之。院中定章,每天以六点钟起身,晚间十点钟就寝。每月给假四天,以示休息。非值假期间,不准出外。如有喧哗妄谈一切者,小则立予记过,大则出院。每人给发日记簿一本,将所作功课及院中所闻所见均令登记,按旬呈送府宪考核。其课程语言文字为根基,俟纯熟后再行习学格致、化学、算等事,庶免躐等之弊。”

“杭省求是书院课程  求是书院四月下旬(许注:公历5月下旬)开院。章程早已厘定,惟课程未见。经总教习王令更君拟定,学生分三班:习过英文者第一班,习过算学者第二班,一事未习者第三班。课程录左。礼拜一九点至十点,三班地理、一班英文;十点至十一点,二班算学、三班英文;十一点至十二点,二班英文。礼拜二九点至十点,一二班地理、三班英文;十点至十一点,一三班算学、二班英文;十一点至十二点,一班英文。礼拜三一点半至二点半,一二班地理;二点半至三点半,一三班算学。三点半至四点半,一二三班练字。礼拜四一点半至二点半,三班地理;二点半至三点半,二班算学。三点半至四点半,一二三班练字。礼拜五同礼拜三,礼拜六同礼拜四。”

 

上述各报详细报道详见许高渝编《从求是书院到新浙大:记述和回忆》(西泠印社出版社,20174月版)首篇《求是书院开设前后 ——近代报刊的报道》。


外语学院许高渝

2017年5月1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