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Falk Huettig博士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18-04-17

2018年4月16日下午,来自马克思·普朗克心理语言学协会的Falk Huettig博士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Prediction during Language Processing”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东五201举行,由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担当主持。

 

近些年,预测(prediction)被认为是人类信息处理中不可获取的重要原则,Falk博士希望通过本次讲座系统介绍语言加工过程中的预测现象。讲座伊始,他首先列举了众多领域(例如哲学、神经科学等)中关于预测方面的研究以及在人类经验中的体现,接着指出预测对于语言加工极具启发性。随后,他讲解了语言加工中预测的四个核心问题,并以详实的例证支持,核心的四个问题包括: 为什么研究预测,即预测在语言加工中有哪些职能;用什么预测和预测什么,即人类使用哪些信号来预测即将出现的语言信息,根据信号可以预测出哪些内容;怎么进行预测,即预测语言加工中涉及到哪些机制,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对预测产生影响,以及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预测何时发生,即预测接下来的语言输入发生在什么时候。

 

 

Falk博士在以上每一个问题中综合概述了已有研究提出的核心观点,辅以具体的实验介绍,为听众讲解具体研究细节与数据结论。同时,他还一一列举了相关话题中存在的争议,帮助听众对于话题中讨论的要点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认识。Falk博士认为未来研究中要更加广泛地探究预测现象,将多种机制、影响因素、背景环境等考虑在内。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讲座期间,在场师生与Falk博士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针对大家的问题和疑惑,Falk博士均一一细致回应,在保证讲座流畅进行的同时帮助大家消化讲座重点内容。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Falk Huettig博士通过详细的讲解对预测在人类语言加工中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度介绍,加深了大家的认识和理解,使大家受益匪浅。(文:李劼昕;图:林雨萌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大数据➕语言规律与认知创新团

2018.04.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