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讲顺利举行:表演莎士比亚的益处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18-04-23

2018417日下午,供职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莎剧导演Clayton Stromberger应邀来到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在青荷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What We Can Learn by Playing Shakespeare”(表演莎士比亚的益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主持,沈弘教授、丁光博士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莎士比亚的作品被不断解读、演绎和改编,400多年来经久不衰随着社会传播与文化发展,逐渐走进了中国大众的视野,其中更是因为其作品的文学高度获得了广大青年观众的熟知和喜爱。而舞台表演的形式让全世界热爱莎剧的观众和读者有机会重新演绎莎翁的经典之作。本次讲座最大的学术价值就在于,它使我们重新认识到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基本事实,即莎士比亚这一举世闻名的“文化英雄”本来是一名演员,作为剧院体裁,而非文学体裁的莎剧,其本质为表演性。曾指导和参演了《一报还一报》、《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等数部莎翁作品的Stromberger以自身为例,介绍了三十年前他是如何接触到莎剧表演并热爱上这门艺术的。在这个过程中他受益良多,不但逐渐克服胆怯,自信地投入到表演中,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启了他指导青少年表演莎剧的职业生涯。



莎剧的表演性是读者深度参与的基础,一代又一代读者通过表演贴近了莎翁的心灵,走进了莎翁的戏剧世界,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Stromberger邀请在座听众玩了两个与表演相关的游戏,并分角色表演了《威尼斯商人》等两场莎剧片段,大家都积极参与,笑声不断。讲座最后,主讲人通过和主持人的问答互动,总结了莎士比亚戏剧表演的意义:通过参与演出,加深了对莎剧的理解;大家相互配合,彼此信赖,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除了情感上带来的益处,还有利于社会发展。对主讲人而言,莎剧表演寓游戏和工作于一体。对年轻人而言,参与演出一定是他们人生中重要的阶段,不同时间段演员对同一角色有不同领悟,这样就将莎士比亚、莎剧与他人和社会联系起来。他引用了本·琼森对莎士比亚的著名评论:“他不属于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的世纪。”



不知不觉中,Stromberger引导听众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半小时。问答互动和讨论环节将表演实践升华到了理论高度,表演使得莎翁作品从读者心目中的二维印刷品提升为团队合作生产出来的三维活体,栩栩如生的表演带来了无尽的新发现,既有娱乐性,又有教化功能。这恰恰符合从罗马诗人贺拉斯到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文学家锡德尼对文学功用的阐述。

   Stromberger先生本次访问浙江大学,主要是为了指导莎士比亚课上的同学表演《麦克白》。417日早上,十几名同学在他的专业指导下,成功演出了《麦克白》片段,并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美国同学通过网络进行了实时互动。美国方面的莎剧导演是著名学者John Peter Rumrich教授。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文/郝田虎、周兰 图/吴亚蓉、周兰)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