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高校英文写作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6-07

  

201861日至3日, 首届中国高校英文写作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教授、学者以及写作中心一线教师齐聚一堂,以“英文写作中心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主办,海宁国际校区文理学院协办。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英文写作中心主任方凡教授主持,她首先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也介绍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随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文理学院瞿海东副院长、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王晓莹副处长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副处长以及浙大出版社国际合作与联络中心盖君芳主任也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了英文写作在中国高校英文教学改革中日趋明显地扮演着重要作用,期待会议的成功举办能促进中国写作中心的深入交流,从而为双一流高校整体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的主旨演讲人是国际写作中心协会主席、来自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的修辞与写作教授杰基·麦金尼(Jackie G. McKinney写作中心的工作为题做了细致详尽的报告。麦金尼教授先介绍了国际写作中心协会的组织情况,并指出对于写作教学的两种观点,还以自己所执教的鲍尔州立大学为例,说明了美国高校写作中心现状、常见问题和工作思路。麦金尼教授认为,写作中心在美国高校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美各地的写作中心以多种形式为同学提供服务,并且还承担着服务社区的使命。写作中心可以结合网络通讯新技术,以多种创新教学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这个报告给在场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丰富的信息,随后的提问环节也十分热烈。


分组讨论中,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60多位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他们指出,虽然写作中心在美国高校已经普及,也同样需要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展开深入的定性和定量研究。中国写作中心仍处在萌芽阶段,写作中心的国际交流前景广阔,国际交流合作有助于更快提升国内外同学的写作能力。在国内顶尖高校创建双一流的背景下,写作中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快速进入科研发表的状态西交利物浦大学写作中心的6位老师,还以圆桌讨论的形式,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写作中心的运营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和与会学者交换了经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方凡教授、庞继贤教授、何文忠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英文写作中心的外籍Mario CircelliShmurak Roman以及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的多位老师也参加了讨论和发言。来自浙大海宁国际校区语言中心的Sascha Athey介绍了浙海宁国际校区写作中心的实际运作经验浙大的经验引起了各位同行的浓厚兴趣。

会议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促进了中国英文写作研究和实践者和国际同行之间的互通与对话,有益于推动国际英文写作中心研究与实践的变革与创新大家都希望,中国英文写作中心不仅成为有效提升中国学生英文写作能力的实践场所,也成为促进更多国内外学者对非英语母语的英文写作进行学术性研究的基地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20186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