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亚欧语系快乐工作坊(2):给学术研究注入快乐的元素

发布者:沈晓云   发布时间:2018-06-25

622日中午,亚欧语系快乐工作坊第二次活动,即语言学研究专题工作坊如期在外语学院东五青荷吧举行。本次工作坊特邀了语言学研究专家刘海涛教授出席,亚欧语系老师、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工作坊由系主任王永教授主持。

首先,日语所李文超老师分享了《日语复合动词构词法再考》一文的写作思路。她指出,复合动词(V-V)是日语词汇学领域里的一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寺村、 影山、由本 、松本等学者主要以定性研究方法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李老师的研究基于语料库统计,在此基础上,计算各类动词构成V-V的可能性与频率,并分析各类动词担当V1V2的频率。继而从形态-句法学角度考察语义合成性和能产性,并得出了有9种构成的可能性的结论。其次,法语所莫春燕老师分享了《整体语义逻辑语义组合运算视角下时体标记“过”的语义研究》的论文。她认为,汉语学界通常把时体标记区分成1”2”,前者表示完成,后者表示曾经有过那样的事。她的研究从整体主义逻辑语义组合运算角度出发,假设一个时体标记有且仅有一个不随语境变化的非语境语义(A),在和句子其他成分进行语义组合的过程中,根据A,产生语境语义(a1a2a3……an)。因而,她的研究把1”2”当作语境语义,是的非语境语义A在和句子其他成分组合过程中产生的。

随后,刘海涛教授就两位老师的论文进行了精准独到而又不失幽默的精彩点评。他认为,李文超老师可以进一步充分利用所收集的数据资料,从计量角度对文中所得出的9中类型进行细化研究;其次,刘海涛老师和王永老师都指出,论文作者在综述前人的研究成果时,要斟酌使用的话语。刘老师指出,莫春燕老师的论文需要进一步明确研究问题的表述,完善论文的引题部分。王永老师随后点评道,莫老师的研究需要在文字层面加强创新点、研究亮点的表述。

最后,快乐工作坊不仅给师生提供相聚一起,互相切磋学习的机会和平台,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分享写作思考的机会,聆听了专家的深刻点评和宝贵经验,也真正将快乐元素注入学术之中,是学术研究快乐起来。学院工会重视青年教师发展,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外语学院工会

亚欧语系

2018622

(文/图 姜磊)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