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经典阅读系列之四―——走近屠格涅夫”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7-02


2018629日中午1200-1330,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俄罗斯文学经典阅读系列之四――走近屠格涅夫”读书会成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五教学楼的青荷咖啡吧举行。参加此次读书会的有俄语所在国内的全体老师和俄语专业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本次读书会由薛冉冉老师主持。


读书会以屠格涅夫的作品赏析、解读为主线,分为学生展示、老师点评、评奖三部分。借助现场投影的幻灯片,参与展示的五个学生小组依次对屠格涅夫作品《贵族之家》、《罗亭》、《猎人笔记》、《父与子》和《初恋》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每个小组各有侧重,有的重点对书中人物进行了分析,有的探索了小说的主题,还有的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在学生展示完毕后,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补充。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思考给予了肯定,也给出了许多启发。比如,在评价《罗亭》一书时,姜磊老师和陈新宇老师指出,该重新评价罗亭,肯定他思想上的启蒙,而人物在时空上的转换也可以说明他是有追求有作为的。谈到屠格涅夫的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作《父与子》时,陈新宇老师和周露老师都建议大家带着自己的感受去读,客观地评价父与子两代人的思想,既不能全盘否定对以巴维尔为代表的前辈,也不能不重视以巴扎罗夫这一新人形象为代表的子辈。

聊过了“读”,王永老师还和大家讲了讲“研”。王永老师告诉大家,要真正读懂屠格涅夫或任何作家的作品,都要有通读作品的意识,将作品中的个体形象在整体中解读,使之具有立体感。同时,她还建议大家树立历史观。老师们都希望了解同学们对屠格涅夫作品的体会与理解,希望听到更多同学们自己的声音。

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们的指导,获益匪浅,表示将在以后继续研读文学作品,感受文学的魅力。最后,评选出一等奖两组:《猎人笔记》、《初恋》小组;二等奖三组:《贵族之家》、《罗亭》、《父与子》小组。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读书会在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文:张明珉/图:郑思瑶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863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