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英文系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8915日上午9点,外语学院英文系教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舜水厅顺利召开。会上,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分别为研讨会做了主旨报告,外语学院副院长方凡教授及英文系系主任马博森教授分别主持两场报告。英文系与会教师围绕报告内容积极提问,与报告者展开了具有建设性地探讨,会场氛围活跃。


原四川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石坚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立德树人:高校外语专业教学中的能力与素质培养》的主旨发言。石教授指出从近年的欧元危机、英国脱欧、民粹主义抬头、去全球化到今年的中美贸易战,国际形势不容乐观,我国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为高校外语教学工作提出了诸多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外语教学工作要响应十九大号召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所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教学工作应注重培养学生表述、终身学习以及思辨创新的能力,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功,更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文化修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会副会长张德禄教授在《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外语教学》的发言中,为与会教师介绍并梳理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基本理论框架,重点探讨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张教授指出对多模态话语理论框架进行选择的基本程序是意义选择即在文化语境中,受意识形态的支配和体裁系统的制约,根据具体的情景语境,选择要表达的意义,包括概念意义、人际意义和谋篇意义。同样,对多模态的选择也是受语境的制约的。我们在选择中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在一定的情景中,如何选择合适模态来有效地表达所要传达的意义。在教育中,教室里不断增加使用多种媒体,如图像操作软件、电子音乐、科学模拟、存在于计算机上的虚拟剧场等。我们在高校外语教学中应培养学生的多元读写能力(Multiliteracy)即具有阅读可接触到的所有模态的信息,并能据此产生相应的材料,如阅读互联网或互动的多媒体的能力。


主旨报告后,我院英文系教师就发言内容与石教授、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并且按照课程类型分为英语专业文学、语言学课程组以及公共外语课程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自主讨论,同时也为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英文系召开了2018-19学年秋冬学期的工作会议。会议由马博森教授主持。会上,原英文系副主任何文忠老师首先发言,他感谢各位英文系教师对其以往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配合领导班子完成各项工作。接着是英文系副主任马以容老师就新学期的英语专业本科工作进行了展望和布置。她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继续加强专业业务能力的提升,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培训活动,并鼓励以课程组为核心组成单位前往各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同时,她也号召大家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最后,英文系副主任孙艳萍老师就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点的新学期研究生工作重点发表了讲话。她首先传达了代表学院督导参加的学校迎接评估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接着就研究生工作领导班子及研究生各级学生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布置了新一轮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日程安排工作及要求。

本次英文系教学研讨会在各方的努力和参与下,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

 

                                                                            外语学院英文系

             2018917

                                                                            供稿:高雅茹、寿似琛

                                                                            编辑:高雅茹、寿似琛

                                                                            摄影:何文忠

                                                                            审核:马博森、寿似琛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