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关于举办语言研究中脑电分析仪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09-30

我院语言认知实验室与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8109下午联合举办语言研究中脑电(ERP)分析仪培训,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事件相关电位是外加一种特定的刺激,作用于感觉系统或脑的某一部位,在给予刺激或撤消刺激时,在脑区所引起的电位变化即是脑电事件相关电位(Event Related Brain Potential,简称ERP)。ERP波形是大脑对各种事物变化所引起的电活动,是人对事物认知,心理行为的一种客观的表现形式。是科学家观察脑功能的窗口。 ERP源自于EEG,在脑电活动中代表着电压变化,该脑电活动锁定在某(个)外在事件(如一个单词的呈现)的时间里。ERPs提供了随着时间展开的心理加工过程中大脑的电活动记录。因此,ERP可以用来标志语言理解和产生过程中所涉及的感觉和认知过程。目前使用该手段已经广泛在语言认知科学、心理学、生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体育科学、临床医学及其他生命科学相关领域进行应用。

一、培训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让操作者掌握脑电分析仪的原理及数据分析,设备连接及数据采集,实验设计等操作技术,能独立进行脑电分析仪的操作使用及数据分析。

 

二、主要原理

    活的人脑总会不断放电,称为脑电(EEG),但成分复杂而不规则。正常的自发脑电一般处于几微伏到75微伏之间。而由心理活动所引起的脑电比自发脑电更弱,一般只有210微伏,通常淹埋在自发电位中。所以ERP需要从EEG中提取。

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定义:凡是外加一种特定的刺激,作用于感觉系统或脑的某一部位,在给予刺激或撤消刺激时,在脑区所引起的电位变化。

 

三、培训内容

1.  通过PPT培训关于ERP的基本理论知识及目前的相关应用。

2.  通过设备展示,培训设备的连接: 电极帽的连接,光纤的连接及相关注意事项。

3.  E-Prime软件的操作使用培训:关键用语句做事件标志如何实现,并怎么避免产生多余的标志。详看E-Prime视频资料。

4.  Recorder软件操作使用培训:放大器的选择,workspace的设置,及数据采集保存。详看Recorder视频资料。

5.  实际实验操作培训:电极帽的佩带,导电糊的注射,电极阻值测试,实验数据保存(按要求让测试者了解实验进程,收集相关测试者信息并在《实验知情同意书》签字确认,运行实验程序包,收集数据)。

6.  Analyzer软件操作培训:数据导入,去除噪音,分段叠加平均等分析功能,数据处理演示及解释。详看Analyzer视频资料。

 

 

时间:2018109日下午2:00-5:00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六118

培训讲师:陈锐工程师

 

                                                       举办单位: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

                                                                         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