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本科新生外语学习辅导讲座之“English Empowers”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9-29

2018927日晚,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2018级本科新生外语学习辅导讲座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君英老师应邀带来了主题为“English Empowers”(英语学习让生活更美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方富民老师主持。众多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2018级本科新生来到现场聆听报告,可以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梁君英教授系认知心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语言学、口译的认知加工过程、口译类型的计量分析。她注重学科交叉,在国际心理学、物理学杂志上发表多篇口译及语言研究的学术论文;先后主持两项口译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浙江大学大数据+语言规律与认知创新团队”的负责人。

讲座伊始,梁君英教授首先说明了自己选择与大家分享“英语学习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的原因是:无论大家入读浙江大学时的英文学习目标是出于出国、创业还是学术方面的考虑,都有一个共同目标——英文学习能赋予我力量。她以自身采访的浙江大学的高超(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胡海岚(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欧阳宏伟(基础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系)、张明方(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艺系)、朱永群(生命科学研究院)、余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邢华斌(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等七位优秀教师为例,指出她发现的有趣的现象:理工科的学者们在强调原创性的同时也注重把自己的研究像故事一样讲得很完美。由此梁君英教授引导大家得出这样的结论:语言能给我们力量,而在当今世界的学术环境下,英语尤其重要。那么,如何用英文讲好我们的故事呢?梁君英教授给出了两个首字母为L的关键词(Language and Logic),指出语言与逻辑同样重要。并采用吴朝晖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的《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讲话的文本云分析为例,得出语言学习过程中重要的关键词,比如学习、创新、卓越等。 

在讲座的主体部分,梁君英教授指出语言赋予我们力量,主要可以体现为 “讲故事”的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第二部分,讲述一个关于专业的故事;第三部分,讲述一个关于中国的故事。在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部分,梁君英教授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为例,指出“Simplicity is the golden principle”,讲好自己的故事可从三个首字母为S的关键词来考虑:SimpleSpecificSpontaneous。梁君英教授进一步带领大家分析了大学英语Ⅲ中的一篇课文,并推荐了两个英语学习APPNPR NewsTED)。在讲述一个关于专业的故事部分,梁君英教授鼓励大家阅读Science期刊上的文章,并做到“Reading for a Clue”,在阅读的过程中整理逻辑;推荐大家观看TED演讲,并做到“Watching for a Clue”,看完之后高度浓缩其内容,“Get the logic and retell it”。在讲述一个关于中国的故事部分,梁君英教授指出我们应当研读《论语》、《道德经》等中国的经典著作(Chinese classics)及其英译本,并关注其蕴含的中国哲学(Chinese philosophy,更重要的是以清晰的逻辑、简洁的英文,把中国的文化传递给全世界。


在讲座的结尾部分,梁君英教授为大家奉献上了“English Empowers Plus”,就最近舆论关注的口译方面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翻译机来了,同声传译行业要走了吗?”为过渡,提出英语学习的问题:人工智能翻译机来了,英语学习还需要继续吗?梁君英教授认为,我们现在处于机器智能阶段,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机器有人一样的思维,而到底是机器智能还是人工智能呢?关键在于语言,因为语言是人工智能真正实现智能的保障:语言是人类认知与人类思维的外化形式。

梁君英教授从自己从事的口译研究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她理解的学习语言理想的状态:呈现(口+王,王+见),即当我开口的时候,当你看见我的时候,一定是我最好的样子。最后,梁君英教授送给大家一句话:“我用中文说爱你,我用英文告诉全世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与互动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不虚此行。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是我校本科生公共外语的教学部门。每年在新生入校后不久,大学外语教学中心都会举办新生外语学习辅导讲座,加深学生对外语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大学外语学习的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外语学习方法,帮助大一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在新生外语学习辅导讲座之后,大学外语教学中心还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外语教学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主办外语类听说读写竞赛,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外语学习领域,期待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中心

2018年9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