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图书资料使用报告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沈晓华   发布时间:2018-09-30

2018年9月28日下午,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图书资料使用报告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东六227举行。浙江大学图书馆馆员邵博云老师和外语学院科研科科长祝秀香老师作为主讲人,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培训。

首先,邵博云老师给全体研究生新生全面而系统地介绍了学校图书馆和各类资料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介绍了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概况以及藏书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外文资料的馆藏点,让同学们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老师对人文社科类的常用专业数据库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其中,常用中文专业数据库包括中国知网、万方、维普、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期刊库和读秀、超星电子书等电子书库。此外,常用外文专业数据库包括ProQuest、OCLC FirstSearch和GALE等。最后,邵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如文献传递、图书预约和科技查新等。学会充分地利用浙江大学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将有助于研究生新生开启自己的研究之路。邵老师对如何检索论文,如何借阅图书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大有裨益。


后,祝秀香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祝老师提到,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是最普遍困扰研究生的问题。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祝老师号召大家关注心理健康,学会自我缓解压力。祝老师在讲座的最后与大家分享了浙江大学校区内的心理咨询点,在发现心理病症时,应当及时求助,进行心理咨询。


作为外语学院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必要环节,图书资料的使用,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学生的个人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专题报告会为新生们普及了获取信息资源的有效途径,为新生们进行学术研究打下了基础。2018级新入学的研究生来说,面临着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同学们当学会排解科研压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则使新生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文:笪舒扬

外语学院团委

2018年9月28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