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关于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0-10

讲座题目:语言样本分析在沟通障碍研究的应用

主讲人:张显达教授

主持人:马博森教授

讲座时间20181014日(周日)下午2:30 ~ 4:30

讲座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3

 

内容简介:

语言样本分析是全面性评估沟通障碍患者语言能力的必要工具。与标准化测试相比,语言样本具有更高的生态效度,提供更多描述语障患者语言能力的信息。本次报告将介绍自发对话样本和叙事样本这两种话语类型在沟通障碍研究中的分析方法。自发对话样本分析是使用CHILDES为基本工具, 从中可取得词汇量, 语句长度等基本指标. 搭配「汉语语法产出指标」 (MAPS) 则可以进一步分析语句的复杂度, 綜合评估患者的词汇和语法运用。至于叙事样本分析, 除了基本的词汇语法指标外, 更側重在宏观层面上事件安排,情节结构布置,如何傳达到某些价值目标。在总结中, 我们将比较两者的优缺点以及在沟通障碍研究的功能和限制。

 

主讲人简介:

张显达,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系教授兼系主任,语言学及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大学听力及语言治疗学系合聘教授,香港教资会研究资助局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历任台湾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所長,外语教学及资源中心主任,台湾语言学学会会长,台北市卫生局发展迟缓儿童评估鉴定中心专家顾问,兼职任教台北护理大学听语障碍科学研究所,辅仁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政治大学英文系。科研专长为儿童语言发展及发展障碍,二语学习语发展,语料库语言学。曾主持二十多项研究项目,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于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Cognitive Development 等期刊,并建置两个开放公众使用的语料库:台湾儿童语言语料库(http://tccm.corpus.eduhk.hk/ 以及LTTC English Learner Corpus (http://www.lttcelc.org.tw/),积极推动以实证为本的语言科学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810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