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语言研究中的脑电(ERP)分析”培训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0-10

2018109日下午,“语言研究中的脑电(ERP)分析”培训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六118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讲座由我院语言认知实验室与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由深圳瀚翔培训师陈锐工程师主讲,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王小潞教授担任主持人。

虽然基于事件相关电位(ERP)的语言研究需要较强的神经科学基础,但此次讲座仍吸引了我院不少师生的参加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师生专程从安徽、福建、上海等地以及浙江省内外其他高校赶来参会,可见脑神经科学在新时代语言研究者用新科技进行语言研究所展现的魅力。

在讲座环节,陈锐工程师首先介绍了脑电的概念、脑电的产生机制,脑电伪迹和干扰等一系列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他进而解释了脑电和事件相关电位(ERP)之间的联系与区别。随后,主讲人重点介绍了语言研究中常见的脑电成分(如,N400P600)以及OddballGo-Nogo等经典实验范式。在基础知识讲解之后,工程师继而介绍了ERP实验数据处理流程以及注意事项,满足了对脑电研究已有一定了解的师生的需求。

在操作培训环节,陈锐工程师演示了脑电实验相关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讲解了如何为被试佩戴电极帽、如何利用脑电膏降低大脑头皮阻抗等操作技巧。在此过程中,一些师生还得到了亲手操作的机会,体验了打脑电膏等实验准备操作,加深了对脑电实验的了解和体会。

本次培训讲座是继5月份“语言研究中的眼动追踪技术”培训讲座之后,语言认知实验室举办的又一次神经语言学研究方法普及活动。实验室负责人王小潞教授表示,通过举办类似的培训讲座,希望更多的师生了解到神经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并藉此学习和掌握更多实验手段,从而更好顺应语言学研究科学化的研究发展趋势。

外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

文:郑伟   图:王艺臻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