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18-10-23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关于近来评论的再思考

20181016日下午,William Baker教授在东五-201会议室为外院师生带来主题为“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关于近来评论的再思考”的学术讲座。William Baker教授为美国北伊利诺大学资深教授,同时系浙江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已出版专著2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执教40多年。2015年他曾在本院主讲“莎士比亚戏剧研究”,将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思想和模式带入浙大课堂。本次讲座由郝田虎教授主持,高奋教授、朱振宇副教授等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Baker教授采用文本细读的方式,用形式主义理论来解读莎士比亚的三首诗歌:十四行诗第十八首,第二十九首,第三十首。首先,Baker教授感情充沛、节奏舒缓地朗诵了十四行诗第十八首。他逐行逐字分析了这首典型的抑扬格五音步十四行诗,讨论了诗歌中的悖论、含混等这些赋予文本复杂的意义的语言手法。他指出,诗歌通过首语重复法、押韵法等形式元素让诗歌有了更强的文学性。接下来,Baker教授朗诵了十四行诗第二十九首。他通过分析诗歌的形式主义构成元素如韵律分析、韵脚、诗歌分解等等来诠释诗歌,并着重分析诗人采用的一些名词、动词和巧妙的用词来关注诗歌语言的含混性特征。之后通过进一步阐释诗歌以及其明显的宗教属性,简要地回顾诗歌的接受史,提到其中诗人T.S.Eliot和小说家George Eliot作品对这首诗的援引。在这之后,Baker教授具体分析了第三十首诗中的比喻性用词,并指出叙述者情绪从悲伤到积极的转变。Baker教授认为,以上所采纳的分析方法和策略基本适用于讨论莎士比亚的其他十四行诗。


   在此次时长三个小时的讲座中,Baker教授将当代批评理论与经典诗歌文本相结合,这种文学解读对丰富师生的莎学知识和提升诗歌鉴赏能力有帮助。讲座内容生动丰富,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末, Baker教授认为郝田虎教授关于版本目录学的观点十分有意义。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