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汉语方言疑问代词的编码方式及库藏特点”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0-25

  20181024午,来自复旦大学的盛益民副教授在外语学院东5-201带来了主题为“汉语方言疑问代词的编码方式及库藏特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乐明副教授主持,程工教授、汪维辉教授、李旭平副教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疑问代词是一个跨语言普遍入库的词类范畴,如何来编码疑问代词是词汇类型学、库藏类型学等学科需要解决的问题。

前人对疑问代词的研究主要关注疑问代词整体的编码方式、生命度对疑问代词编码方式的影响、不同词类入库的难易度以及不同语义疑问代词的编码方式。

盛老师通过对63个方言点的考察,首先分析了疑问代词的词形,从而确定了汉语方言的疑问语素以及疑问代词库藏中疑问语素的数量,并在此基础上厘清了疑问代词的本体意义及其语义关联度。盛老师紧接着对本体意义的入库难易度及编码方式进行了讨论,得出了疑问代词本体意义的入库等级。最后,盛老师总结了汉语方言疑问代词的入库特点。

  讲座结束后是师生的提问交流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与盛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文/胡琼 图/宁韬)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