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2018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81027日上午,外语学院2018高层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临水报告厅举行。外语界资深专家同外语学院师生共聚一堂,总结分享学术发展及成果,深入进行学术探讨。本次会议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出席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大会论坛由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跨文化思辩外语教学原则》、《关于新时代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孙有中教授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特别强调了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当前外语类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的一个热点和难点就是如何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促进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同步发展。《跨文化思辩外语教学原则》这一研究提出跨文化外语教学的CREED原则和思辨外语教学的TERRIFIC原则,用以指导外语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李维屏教授指出,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双一流”建设等国家战略,特别是新时代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求,外语学科亟需从学科属性和国际比较的视角,探索学科内涵与发展路径。《关于新时代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一文基于学科的人文性、异域性、跨文化性等,在分析一流外语学科概念与维度的前提下,指出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应坚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原则,从以下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明确国际多维对标,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彰显中国特色,打造国际学术共同体,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同时建议加大对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力度,培养学科管理和建设人才。希望该研究对我国外语学科的发展有一定启示。

下午的高层学术论坛语言学与翻译分论坛在东五201举行。分论坛由闵尚超副教授主持,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认知语言学、英语教育、翻译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马博森教授主要从多模态视角研究正常人群和特殊人群的指称行为。马教授的研究通过以下三个研究步骤——构建研究多模态指称行为的三分模式,借助自建多模态话语语料库具体分析物体指称语系统,运用三分模式分析自闭症儿童的物体指称行为,进而探寻正常人群和特殊人群在多模态指称行为上的异同。

王小潞教授基于ERP技术,探讨了上下文语境对汉语三字动宾隐喻加工的影响。该研究以Prime-Target-Probe范式进行实验,发现在词汇提取阶段,对凸显意义的激活始终先于非凸显意义,而语境在接下来的意义整合阶段对词汇提取阶段中意义的解读有促进或抑制的作用,研究结果支持GSH模型。

之后,浙江大学“百人计划”胡洁研究员使用机器学习的算法,通过R语言从57个国家的数据中提取并分析了全球大型学生能力测评计划——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阅读素养表现优异国家的相关数据,探讨了数字化阅读素养和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教师对信息技术的优化使用和推广是提高学生数字化阅读素养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而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升阅读素养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最后,冯全功副教授从170张杭州西湖风景区双语或多语标牌入手,研究旅游景区的翻译景观。研究发现,语言意识形态、语言政策、公示语的作者与读者、英语帝国主义、主要临近国家、官方与非官方标牌等都是形成旅游景区翻译景观的因素。

高层学术论坛文学&文化分论坛在浙江大学东五102青荷举行。分论坛由隋红升教授主持。隋老师首先回顾了上午举行的外语学院90周年院庆仪式暨高层论坛大会报告的盛况,并对本次分论坛的召开致以真诚的期待和向往。随后,方凡、何辉斌、傅政、庄玮4位老师依次做了主题报告演讲。

方凡教授作为后现代主义的重要研究者,选取了威廉·加斯的一部长篇小说《中央C》来探讨人类对宽恕和忘记的思考。方凡教授还结合去年热映的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涉及忏悔、救赎等内容,做了深入的阐述和拓展。

何辉斌教授做了题为“好人有好报的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何教授首先以一个轻松幽默的笑话开场,将“善恶报应“在博弈论、康德的道德论等多种角度加以探讨何检验,从而论证了善恶报应的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是建立在真实有效的生理机制、心理机制何社会机制之上的观点。

经过短暂的茶歇之后,傅政教授进行了题为“多元化、多维度的中国典籍译介——以林语堂道家思想译介为中心的考察“的报告。傅教授指出,中国典籍的译文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林语堂作为近代中国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最为成果的学者之一,是因为其一系列译文做了多元化、多维度的译介。从而给与当代中国典籍外译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意见。

最后,庄老师对“犹太人流往上海“的主题做了难民记忆媒介中的”黄包车夫“图像符号研究。庄老师分析”黄包车夫“这个人物图象符合蕴含的象征意义和意识形态,挖掘了其背后符号所折射的文化范式和价值观。

2014年学院举办高层学术论坛以来,学院学术科研氛围进一步浓厚,科研成果和质量逐年提升。学院希望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可以更好地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学研究更上一层楼。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