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时代美国文学与中国——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19届年会综述

发布者:沈晓云   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1019日至21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19届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大会主题是“新时代美国文学与中国”(American Literature and China in the New Era)。来自国内外13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院、出版社的356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组委会共收到参会论文摘要368份。大会深入拓展了美国文学与中国的关系研究,回顾、反思和推进了美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中国方法、中国观点。

10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和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朱刚教授分别致辞。程工教授阐述了本次美国文学研究会年会的重要性,介绍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朱刚教授概述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40年的发展历程,希望年轻一代的美国文学研究者能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两人都向全体参会专家和师生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20日上午和21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上,1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

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盛宁研究员率先发言,对当下的中国美国文学研究进行了反思。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指出,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学理论批评是世界文学和世界文学理论批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学者应主动积极地与国际主流学者进行直接对话和讨论。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系统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概念和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研究员探讨了美国文学中的自我批判精神。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介绍了美国学者劳伦斯•布尔(Lawrence Buell)的生态文学思想与学术贡献。美国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William Baker教授简析了黎锦扬(Chin Yang Lee)、蒋希曾(Hsi-Tseng Tsiang)和谭恩美(Amy Tan)的部分作品。浙江大学高奋教授认为新时期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应从本民族最本源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点出发,在中西文化的对话和交流中实现中华思想的普世化转型和理论创新。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和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分别主持大会报告,作精到点评。

21日上午,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回顾了中美两国学术和政治关系上的微妙变化。清华大学生安锋教授剖析当代美国印第安作家的文化诉求和文化理解。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梳理了中国学界对21世纪美国小说的研究现状。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在中国近代历史文化语境中考察华盛顿·欧文的《瑞普•凡•温克尔》的第一个中译文。中国人民大学陈世丹教授概述了后人文主义理论的核心观念。贵州大学宁梅教授从哲理、美学、实践三个层面探讨了中国文化对斯奈德“地方”生态思想的影响。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指出《诗章》中的视觉艺术和儒家思想构成了庞德对美学和儒学双重追求的两条线索。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元富教授、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分别主持大会报告,作精要点评。

20日下午,大会设立了30个分会场,所探讨的议题包括:“美国文学与中国文化”、“美国诗歌与中国文化”、“美国文学在中国的译介、传播与影响”、“美国文学中的亚裔书写”、“美国文学中的族裔书写”、“美国文学研究中的生态之维”、“文学理论研究”、“美国文学作家作品研究”、“美国文学研究中的伦理之维”、“美国文学教学研究”等。前四大议题聚焦美国文学与中国的关系研究。从与会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中,不难看出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中的中国元素和中国视角越来越受到国内学界的重视。后六大议题的讨论呈现了当前中国美国文学研究的多样化态势,相关研究涉及种族、生态、伦理、形式、文化、思想、审美等多个维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美国文学研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状况。

在本届研讨会上,金莉教授、郭棲庆教授、王逢振研究员、朱刚教授、常耀信教授、杨仁敬教授、王安教授、虞建华教授分别主持了8个研究生专场的研讨,对参会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发言作了深入的学术点评,在研究选题、视角、方法、规范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1021日上午大会主旨发言结束后,南京大学何宁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全国美文会会长朱刚教授作总结发言,宣布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的决定,以及本次大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名单。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届美文会年会规模大,参会人数众多,主会场和分会场的论文宣读精彩纷呈,呈现对话争鸣,提携后学的学术会风。会议期间,主会场与分会场的学术报道出稿及时,图文并茂,让美好而愉悦的学术交流永驻。本次会议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师生的广泛好评。

                                                           /郑洁儒 马晔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