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传承分享 明志笃行——顾松书校友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珂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1123日晚上18:30,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校友报告会暨外语学院顾松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和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在蒙民伟楼223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校友顾松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信、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外语学院英文系主任马博森、外语学院校友分会相关老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博森主持。

首先是外语学院顾松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今年是外语学院建院90周年,学院90年办学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广大校友的支持密不可分。顾松书校友为外语学院捐赠人民币壹佰万元,设立外语学院顾松书教育发展基金,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信代表学院接受顾松书校友捐赠,并向顾松书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及捐赠铭谢牌。


接着是外语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在“双创”升级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我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整合我院的创新创业资源,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建立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代表学院为顾松书校友颁发外语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并对其加入和支持我院创新创业工作致以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最后是“竞争战略与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顾松书校友专题报告会。顾松书校友结合个人经历与职业生涯规划向在座的师生做了对话分享。

顾松书校友分享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竞争战略”,他认为竞争战略是指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运用自己的方式、方法和目标来获得自己的优势。竞争战略核心之一是‘不同’。不同,即差异化。在创新创业中,寻找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竞争战略核心之二是专一。专一,即聚焦。运用有限的时间、精力、资源来获得个人的竞争优势。竞争战略核心之三是最低总成本,即最高性价比。”顾松书鼓励同学们牢记这九个字,并将这九个字灵活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触类旁通,好好经营自己的人生。

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顾松书校友说“成为大学生是身、心都‘长大’的过程,其中心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身、心‘长大’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找到属于自己的做事的方法、做人的格局和个人的目标规划。” 顾松书校友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始终“有希望,有事干,有爱心”,这样才能够真正享受年轻、享受快乐。

最后顾松书校友谈到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他认为大家最终都只有两条路可走——就业或者创业,再宽泛一点还有两条路——先就业再创业,或者先创业再就业。读研或出国留学只是推迟就业或创业的路径。就业即找到一个组织,替别人做事;创业即自己做企业,自己替自己做事。而大学生创新创业则是响应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也鼓励了一批有志向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创业这个行列中来。创新创业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先要有个好点子,然后做成产品或服务,再卖出去,这需要创业者不折不扣地做好“知己、知彼、知社会、确定目标、分解并行动”,这是创业的五大要素。

顾松书校友的分享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在场的同学们也根据自身对于职业规划和创业就业形势等方面的困惑积极提问,现场氛围热烈,老师和学生们都表示意犹未尽。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8113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