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第29届国际文化节之对话莎翁读书会暨第四届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珂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1130日星期五晚上1900,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英文系及英文系学生会承办的第29届国际文化节之对话莎翁读书分享研讨会暨第四届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大赛在紫金港校区东六227报告厅拉开帷幕。在本次活动中,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承担“《李尔王》中的爱与恶”项目的研究工作的朱振宇老师,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教授、研究古希腊戏剧及文艺理论的陈明珠老师受邀拨冗前来,分享她们对莎士比亚作品的理解并(在非工作时间)担任第四届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大赛的评委,共同探索“莎翁笔下的笑与泪”。

对话莎翁读书会进行时,百人大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积极参与,《麦克白》《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等经典作品都被提及。其中,首先发言的宋砚蘅同学由《麦克白》以女巫的人物形象作为切入点,分析悲剧背后的原因;占琦同学则从《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中找寻笑与泪;瞿宁畅同学分享其对《威尼斯商人》的领悟时,结合其阅读习惯与个人经历,以其生动的肢体语言和有趣的经历引得全场瞩目。在老师分享环节中,朱振宇老师首先点评了三位发言同学的内容,尤其赞许了宋砚蘅同学对《麦克白》的充分准备和深度剖析,接着分享了自己对这三部作品的理解。谈到《罗密欧与朱丽叶》时,朱老师将它与奥维德的《变形记》相联系并对比,鼓励同学们将阅读经典作品和联系个人生活经历相结合,以更好的理解莎翁与其作品。

莎翁读书分享研讨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告一段落,备受期待的第四届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大赛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有六支参赛队伍,所有队伍都选用了英语剧本,展示了其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并在服道化方面颇显重视,同学们纷纷穿上长裙,戴上假发,让比赛现场仿佛真成为了莎翁笔下的世界。同时同学们情感饱满,毫不怯场,这不仅是严肃紧张的比赛现场,而是真正属于他们的表演舞台。

有趣的是,本次比赛的六支队伍两两选择了同样的剧目,分别上演了为《李尔王》《威尼斯商人》和《麦克白》。面对直接的比较,同学们反而被激起了斗志。部分队伍赋予了剧本充满创造性的全新编排,也有队伍忠实于莎翁原本的剧本而精进演技和台词,比赛现场看点多多,掌声如雷。

朱振宇老师随后进行了点评。她提出,虽说现场对剧本的改编很有创造性,但也有部分改编过分追求新意而失去了作品原本的意味,应在进行片段的改编时先进行全作的阅读,如有理解上的偏差或困难,可向相关老师询问。同时朱老师着重表扬了表演《威尼斯商人》的两支队伍,两支队伍都戏剧张力十足,尤其是对关键角色夏洛克的演绎,最终经过两位老师的讨论,认为“Back to Renaissance ”队所演绎的夏洛克更为贴合原作人物形象,但不可否认,两位同学的出色表演都十分精彩。

最终由表演《威尼斯商人》的“Back to Renaissance ”队伍摘得桂冠,表演同样剧目的“Drama King 2”队紧随其后获得二等奖,表演《李尔王》的“莎之彩”队伍并列二等奖,表演《麦克白》的“龙卷风摧毁停车场”队和“莎鸥”队,和表演《李尔王》的“超能银河战舰”队并列获得三等奖。

对话莎翁读书分享研讨会暨第四届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大赛随着夜色加深圆满结束。虽活动已经结束,但对莎翁的探索仍在继续,离开教室的路上仍能听见激情慷慨的莎剧台词和对莎翁作品的讨论,而同学们的深刻发言和精彩表演也都还历历在目。点燃同学们对莎翁的兴趣,加深同学们对莎翁的了解,才是本次活动最圆满的帷幕。


外语学院英文系

外语学院英文系学生会

201812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