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爱上中国,我为我的祖国骄傲——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爱上中国,走进浙大——与导演王伟平的对话”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12-10

2018127日晚上18:30,窗外初雪飘零,屋内暖情洋溢。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及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爱上中国,走进浙大——与导演王伟平的对话”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卫视《爱上中国》纪录片总导演王伟平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讲述《爱上中国》台前幕后的故事。本次对话活动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老师主持,到场的还有外语学院德语所教授范捷平老师、团委书记沈晓华老师以及广大外语学院的师生们。

本次对话活动主要内容是围绕纪录片《爱上中国》展开的。《爱上中国》,是看一个外国人眼中的真实的“中国梦”,用镜头捕捉并记录了中国的社会巨变、经济腾飞、砥砺前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真实故事。《爱上中国》分为《寻梦》、《探梦》、《圆梦》三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带领观众走进中国社会巨变的历史洪流,用一个又一个普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故事,编织了一曲又一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赞歌。《爱上中国》纪录片还入选了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入围2018年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获得了2018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最佳作品”奖,第24届中国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等多个奖项。


首先,活动直奔主题,邀请在场师生们观看了《爱上中国》第一集《寻梦》和第二集《探梦》。观众们可以从影片中直观地感受到摄影家阎雷对中国的好奇与热爱,也从一个外国人眼中看到了自己祖国三十多年来的腾飞发展,大家纷纷为中国的社会巨变、经济腾飞、砥砺前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真实故事而人心振奋。


紧接着,该纪录片总导演王伟平老师上台与观众见面。王老师阐述了影片拍摄的背景、意义、过程以及遇到的种种困难。《爱上中国》纪录片自20171014日在浙江卫视播出后,收获了中国社会的广泛好评。而后《爱上中国》更是迈上了国际,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著名的“城堡电影院”(Burg Kino)隆重举行了《爱上中国》国际版的首映仪式,现场反响热烈。《爱上中国》落地欧洲也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提高了中国文化在国际的地位和影响力。但是《爱上中国》纪录片的拍摄过程是比较艰辛的,它历时三年,工作人员们需要实地实景地去还原摄影师阎雷曾经拍摄的过程和还原其个人的心路历程;需要有设计性地把整个影片的脉络串联在一起;需要拍摄人员有足够地敏锐性去捕捉一些瞬时的场景,为整部作品添色。

现场的同学们也对影片的制作过程、内容、传播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疑问,王伟平老师和范捷平老师一一解答。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影片中看到了祖国飞速发展的伟大,为强大的祖国而骄傲。这部影片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加强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意识,涵养了家国情怀,树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团委

201812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