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之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要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枫   发布时间:2019-01-10

                                

为进一步明确本科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升本科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职场竞争能力,外语学院面向本科学生开设了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以帮助同学们储备适应未来需求的多种技能。19日下午,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之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要在东6-227举行,讲座邀请庞继贤老师主讲,学院共120余名同学前来聆听,会场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英文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马以容简要介绍了庞继贤老师的学术经历,庞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曾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庞继贤老师针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以“什么是研究”作为开场,迅速引入主题,从研究的定义、分类、研究步骤等方面讲解如何对所选课题进行研究。讲解中,他介绍了一个好的研究需要具备的几个要素,并着重强调了研究的原创性,并将其概括为“无中生有”,即要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注重创新,提出自己的研究观点并加以论述。同时,结合例子,提出本科学士论文写作要具体化,深入某一个研究点,并生动讲解如何将问题细化,即“小题大做”。

在介绍研究概论的基础上,庞老师以往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为例,从学位论文的写作步骤、论文构成、如何选题及如何有效收集资料等方面着手,引导帮助同学们对学位论文写作有系统的认识。在选题方面,庞老师建议提出选题要从大到小,逐步细化,避免课题过于笼统;在论文资料收集和数据处理方面,庞老师系统讲解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并用往届优秀论文为范例做了细致的分析。通过举例形式的讲解,系统梳理了论文写作的脉络和写作中的注意事项,为大四即将撰写学士学位论文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指导意见。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并与庞老师做了深入的交流。




英语专业马以容老师对庞老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希望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殷切指导下,积极准备学位论文,力争优秀,为四年学业生涯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外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191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