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外语学院2018年末学生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珂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11612时,外语学院2018年末学生工作会议在东五201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信、党委副书记沈燎、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德育导师以及本科生科、研究生科、团委、学工办的老师们。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主持。

会议伊始,姚信老师带领全体老师学习了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工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的相关精神。他指出,教育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该文件的出台表明教育部对高校教师行为划定了基本底线,深化了师德师风建设。文件也对反师德行为的认定、查处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学校的主体责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失职失责情形,对教师行为提出严要求。浙江大学正在双一流建设的奋勇征途上,老师和学生都应该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对一些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也应该引以为戒,做好学生眼中教书育人相协同的引领榜样。

接着,沈燎老师进行了2018年度外语学院学生工作的汇报,分为基本情况介绍、2018年度主要工作要点、现有工作难点及后续考虑、2019年度计划等方面展开。她首先介绍了学院现有的学生工作队伍,包括老师层面和学生层面的,内涵丰富,配备齐全。其次,她从思想引领、制度保障、文化建设等三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学生工作几大亮点特色工作。接着,她着力强调了现有的工作难点,包括三困学生的帮扶、毕业生升学与就业困难、专业认同感低等等问题,呼吁在座的各位老师群策群力,从小抓起、加强过程管控,共同帮助学生走好大学的每一步。最后,她希望在2019年,运用好学校、学院一切可能的力量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构建“大思政”格局,以“大思政”格局打造一体化育人体系;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重视“三全育人”制度的实施,将育人融入教学,做好各类基础工作,同时成为学生终生的良师益友。

会上,优秀班主任代表冯全功老师、优秀德育导师代表闵尚超老师也做了经验介绍,两位老师分享了工作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特色做法,相信每个老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适合班级的管理方法。

会议最后,姚信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提出新的一年学院学生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抓好关键少数、拉好底线,在学生工作中利用好二八法则,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和精力,把有限的资源花在能出关键效益的方面;二,抓好观念影响、把握方向,在教书育人的前提下,任课教师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正能量的引导,包括把价值观教育、心理建设、就业指导等工作做在前面、融入日常;三,抓好核心要素,大学生活仍然以学习为第一要义,要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四,抓好机制落实、形成合力,完善学院相关机制体制,精准落实到人。

 

外语学院团委

201911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