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之专业认识和创新创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枫   发布时间:2019-04-02

为帮助学院本科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升本科生职场竞争能力,外语学院特邀优秀校友张礼友作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之专业认识和创新创业,与同学们分享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的经验。本次讲座于329日下午在东6-227报告厅举行,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150余人参加,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讲座伊始,外语学院党政办副主任杨青青老师简要介绍了张礼友的求学经历和创业过程。张礼友本科、硕士就读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专攻英语语音发音、口音及教学,具有良好的企业战略管理、新媒体运营经验。现为良声英语创始人及CEO、《里昂夜读》主播、前新东方杭州学校口语教师天团成员。曾担任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中英文主持。为锻炼外院学子专业技能、提供参与创业的平台,学院与良声教育达成合作,设立良声教育实习基地,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老师充分肯定了张礼友的优异表现,并代表学院向其颁发捐赠证书和创新创业导师证书。


讲座从分享创业心路历程切入,他的创业源于自幼起对英语朗读与配音、英语发音及教学的热爱,并一直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在移动互联和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他善于抓住机遇,运用自己在英语方面的优势和积累,创立了良声英语和里昂夜读,实现让国人自信说纯正英语的现实实践,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make a difference。现场,张礼友对电影、动漫中的角色做了即兴模仿show,标准的发音、富有韵律的语感,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关于“专业与创业“的探讨,张礼友先对大学生创业的主观条件作了分析,一是需要有合格的合伙人或员工和管理领导能力;二是有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坚定的信念及极强的学习能力;三是比市场上的产品性价比更高,并对外院学子主要的职场发展路径做了罗列,如学术研究、教学实践、笔译口译、播音主持等。针对外院学子认为外语专业除外语技能外,缺乏专业知识的困惑,张礼友给出了自己解答。他认为人文知识、技能素养、较强的情商和社交能力是外语学习给予同学们的一个社交捷径。社交能力可进一步演化成组织领导力,进而帮助同学们在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还指出浙大给予同学们不仅是求是创新的方法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式,更是一张烫金的名片,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及丰富的资源与人脉。

接着,他与在座同学分享了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获得企业和市场的青睐? 一是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和成绩,这些可以通过在校期间实习或社会工作获得。二是拥有对口的能力技术,这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兴趣有意识地培养。三是高情商及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强、主动性强等特质。四是管理和领导团队的经验和成绩,这对同学们未来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极大帮助。

在企业类型选择问题上,张礼友给予同学们几点建议:选择发展平台时可以考虑两个方向,其一是到大平台即各大行业的领先企业积累经验,此类企业有完善的管理运营制度及流程、相对稳定的福利待遇,但同时也面临职业发展容易面临瓶颈的困境。其二是可以选择加入创业公司或自主创业,这类公司企业气氛活跃,可以得到较大的能力发挥,但是由于公司处于成长期,员工的稳定性、福利待遇相对较弱。每个选择都具有两面性,每个选择都有无限可能,张礼友用“任何选择都是不完美的,既然选择了,就坚定的走下去,每次选择都有巨大的机会成本”作为寄语,鼓励学弟学妹们抓住机遇、培养核心竞争力,走向职场成功。

在答疑环节,结合之前问卷反馈结果和同学的现场提问,他耐心诚恳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祝愿即将毕业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领域,实现美好理想。


 

 

                                                                                                                 外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194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