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多学科视域下的自闭症儿童交际行为研究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卢玲伟   发布时间:2019-04-19


 

2019413日至14日,由浙江大学“自闭症交际行为智能分析”团队主办的“自闭症交际行为智能分析系列论坛之一:多学科视域下的自闭症儿童交际行为研究”在杭州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用专家主旨报告与团队成员研究分享相结合的形式,聚焦不同学科视域下自闭症儿童的交际行为。本次论坛得到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医学和特殊教育等领域众多学者的积极响应。香港教育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浙江省特教指导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嘉兴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



413日上午830,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马博森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随后,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围绕“以重述作事探讨儿童对心理状态动词的理解和表达”进行了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叙事研究的方法问题,即故事叙述和故事重述在研究中的不同侧重点。他表示与故事叙述相比,故事重述的输入信息往往会影响儿童对故事的理解。随后他以普通话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故事叙述和粤语发育性语言障碍儿童的故事重述这两项研究清晰地呈现了两种叙事研究方法的实际运用。张显达教授深入浅出的主旨报告无疑让大家豁然开朗,进一步明晰了自闭症儿童叙事研究的方法选择问题。随后昆山杜克大学李明教授“以语音副语言信息识别与多模态行为信号分析”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特征提取、建立模型、鲁棒性处理、分类器设计等几个步骤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研究,随后介绍了其团队基于端到端深度学习框架开展的多种不同的副语言语音属性识别的研究。最后,他分享了其团队在多模态行为信号分析与理解方面的工作,即联合多模态信号处理与机器学习对表情,动作,语音,眼动,生理等数据进行联合分析,将医生主观的行为观察转化为客观的可量化的描述指标,用于自闭症辅助诊断以及疗效评估。李明教授无疑为大家打开了新的视野,令大家对基于机器学习的自闭症辅助诊断与康复有了新的认识。

 


413日下午,浙大计算机学院赵磊博士、江西农业大学曾小荣副教授和浙江省特教指导中心陈冠杏博士首先进行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涵盖“深度学习在情感识别和语言理解方面的应用”、“国外自闭症智能辅助诊断及其干预研究的新进展”、“感知觉障碍对自闭症儿童学习与行为的影响”。上述报告既回顾了深度学习在微表情识别、行为识别、语音情感识别等方面的应用,又梳理了人工智能在自闭症辅助诊断和干预上的最新进展,还探究了自闭症儿童在感知觉上的优势与劣势。随后,浙大外语学院Esther Pascual研究员和浙大医学院附属一院陆邵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When goal means soccer, verbatim fictive speech as communicative strategy by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two control groups”和“孤独症病理机制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前者对自闭症儿童的功能性回声式言语的类型展开了探讨,后者则从遗传学视角、免疫视角、行为和认知视角等方面梳理了自闭症临床诊断与诊断标记物研究。与会者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提问、展开讨论,在解答自身疑问的同时,也在学科交叉的讨论中得到启发。最后,马博森教授从团队建设背景、团队研究内容、首期目标任务等方面对自闭症儿童交际行为智能分析团队的建设工作加以介绍,让团队成员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

 


414日上午,团队成员曾小荣副教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赵玉珊、博士生程燕华、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刘晓玲分别围绕自闭症儿童的多模态口头叙事语篇对比、转指使用、多模态叙说能力、课堂问答的多模态话语分享个人的研究设想或研究进展。随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谢帆、硕士生龚然、硕士生刘春燕、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生沈淑婷分别就基于眼动实验的自闭症儿童指称理解、自闭症儿童叙事中的地点指称、基于语料库的自闭症天才刻板印象分析、自闭症儿童的转述现象分享了个人的研究设想或研究进展。张显达教授和连福鑫副教授或积极点评、或提供建议,分享者获益匪浅,论坛不时碰撞出学术火花。

在团队成员分享完个人研究设想和研究进展后,论坛进入了尾声。本次论坛是自闭症交际行为智能分析系列论坛的首次论坛,关注不同学科视域下自闭症儿童的交际行为。相信在未来,随着系列论坛的持续推进,更多的声音将会参与进来,让更多的自闭症人群受益。

(文/图:龚然)


                                                   外语学院

2019年4月1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