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语所第五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之阅读普希金”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6-10



外语学院俄语所第五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之阅读普希金”于66日中午在紫金港校区外语学院青荷师生交流吧举行。今年恰逢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诞辰220周年,而66日正是这位伟大诗人的生日,因此,俄语所师生将本届读书会的主题确定为“走近俄罗斯诗歌的太阳”,通过组织本科生研读普希金经典作品并进行集中交流的方式,共同分享阅读中的感悟与启发。

此次读书会跨越中俄两国,一边是中国杭州浙大紫金港校区,一边是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广场: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袁淼叙老师和正在俄罗斯交流访学的浙大俄语所学子一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位于莫斯科的普希金广场共同朗诵了《我爱过你》、《叶甫盖尼·奥涅金》等普希金经典诗作的片段,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普希金作品经久不衰的魅力。读书会在俄语所薛冉冉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在青荷吧现场共有7个小组同学分别对普希金叙事诗《青铜骑士》、小说《黑桃皇后》、童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等有关作品进行了展示与分享。同学们分别从作品内容、情感表达、作品中运用的俄罗斯民族文学素材及普希金作品与世界文学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所选作品的理解与感悟。俄语所陈新宇老师、周露老师、姜磊老师和薛冉冉老师则针对每个小组的展示内容和读后感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鼓励同学们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独立观点,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加深对俄罗斯文学经典著作的认识。

在所有小组完成展示后,经过俄语所老师们的共同评议分出一二三等奖,同时选出两位优秀同学去杭州大剧院观看《致普希金》纪念俄罗斯文学之父诞辰220周年朗诵音乐会,名单详见下文列表。此后,老师们向获奖同学颁发了俄罗斯文学的相关书籍及朗诵音乐会入场票等奖品,勉励大家勤于阅读、积极思考,在提高外语运用能力的同时,努力提升文学素养。会后,参会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的机会,同时也通过俄语所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参与,为同学们进一步的学习与研究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自己在今后也将更加积极地阅读俄罗斯经典文学著作,更加全面地感受俄语语言文化的精髓所在。

优秀阅读小组

一等奖 两组

  • 《上尉的女儿》:张明珉/李佳乐/彭婉莹/石佩珩

  • 《驿站长》:王妍/陈玉玲/秦珊/李彤

二等奖 三组

  •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陈春燕/柳雯逸

  • 《黑桃皇后》:付诗寒/王语嫣/张亦驰/林正杰

  • 《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方洁渝/王一凡/蓝天宇/季欧翔

三等奖 两组

  • 《青铜骑士》:林皓/孙城硕/谢尚锐

  • 《叶甫盖尼·奥涅金》:张馨月/迟驿欢/王喆

优秀阅读者

季欧翔

王妍

文:公冶健哲/图:林正杰

 20196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