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修班”到访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调研交流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19-06-24

2019619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朱一凡教授带队,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修班”12位成员到访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调研交流。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革新副教授及中心其他成员参与此次调研座谈会。双方就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学术热点、前沿发展,新时期跨学科研究发展的紧迫性、必要性以及中国学者的科研愿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座谈会由杨革新副教授主持。杨革新副教授首先代表中心对“研修班”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概况。目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依托一个国际学会,即“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两本国际期刊,即《文学跨学科研究》(A&HCI收录)和《世界文学研究论坛》(ESCI收录)以及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脑文本与认知科学研究”和“诗歌创作与批评研究”三大专题为纽带组建国际团队,致力于建造国际一流学术平台。随后,尚必武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师资、定位和科研特色,以及“研修班”的概况。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同属以工科见长的“双一流”综合性院校,着眼于国际化的发展,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双方的发展离不开对方的支持。

中心主任聂珍钊教授从理论创新和跨学科研究两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聂教授结合时代背景,指出中国学术只有深入开展理论创新,关心中国问题和具有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建构自己的理论,才能实现“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作为中国学者的原创理论,聂教授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为例指出,理论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必须要有核心思想,且在学理上站得住脚。文学伦理学批评不仅复兴了伦理批评这一方法本身,而且紧紧抓住了文学的本质与基本要义。聂教授还指出,跨学科研究是人文科学的研究趋势,而做真正的跨学科研究必须打破学科壁垒。聂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思考,以“脑文本”这一概念为例,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可能性,具有跨学科的指导作用。

随后,“青年教师科研骨干修班”全体成员与中心成员围绕聂教授的发言,就跨学科的路径以及如何处理创新与传统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此次调研座谈会不仅促进了两校跨学科、跨校际的良性交流,同时也加强了各成员对于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责任感,彰显了中国学者建构理论话语的历史使命与人文担当。


图:林型超;文:汤轶丽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