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在国际著名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9-06



 201993日,国际知名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二语写作学报)刊登了我院蒋景阳教授团队的最新文章Syntactic complexity development in the writings of EFL learners: Insights from a dependency syntactically-annotated corpus(《基于依存句法标注语料库的外语学习者作文句法复杂度发展研究》),我院在读博士生毕鹏为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是爱思唯尔出版社旗下的著名应用语言学期刊,主要刊登二语写作领域的研究文章。该刊多年位列语言学期刊的Q1区,并且连续两年在180多种SSCI收录的语言学刊物中排名第二。 2018年的JCR影响因子更是高达4.2,已经超过了一些理工科的刊物。该期刊属于季刊,一年四期,每期大约刊发八篇研究文章,但是期刊投稿量巨大,因此审稿过程十分严苛。国内学者在该刊上发的原生研究性论文极少。


期刊影响因子(图)           期刊影响因子排名(图)

该研究主要考察了中低水平学习者英语作文句法复杂度发展概况。与以往研究相比,该研究具有四大创新之处:面向中低水平英语学习者、采用更加具体的微观复杂度指标、使用了以依存语法为理论依据的句法标注语料库、以及从动态系统理论关注句法复杂度的动态发展过程。从研究方法上,该研究运用依存树库提取学习者语料库中的句法结构,更加便捷、精准和高效,是依存树库在二语研究中应用的一次成功尝试。该研究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进一步拓展了动态复杂系统在二语研究中的应用。学习者的句法能力是动态发展的,不同水平阶段的学习者在作文中往往使用不同的句法手段。使用相同的指标作为标尺来衡量所有学习者的作文水平是不切实际的和不科学的。

祝贺毕鹏同学,祝贺蒋景阳教授!

论文首页(图)


外语学院

2019年9月6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