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以守正创新之心 行世界大同之道 ——范捷平教授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9-11

如何让自己读懂世界,让世界读懂自己?9月9日,在给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开设的“文本阐释学”课程的第一堂课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范捷平教授通过生动的阐述,向学生们展现出一幅理解自己、理解他人乃至理解世界的美好图景,也点燃了学生内心对于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的愿望。

范捷平老师年逾花甲,但依然保持着一份年轻的心态。走进教室,范老师就开始向学生传授健康的“秘诀”:在暑假期间,他每天坚持行走15000步,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改善。他嘱咐学生,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的前提。


    “开学第一课”从一句提纲挈领的“阐释是一种方法,一种思想,更是一种立场”开始。何谓阐释?范老师说,阐释是理解的前提,阐释就是交流思想体验的过程。古今名家都不约而同地在为阐释做出各自的贡献,而到了当代,随着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日益加深,如何在阐释中坚守自己的立场并有所突破,显得愈发重要起来。

    针对这个问题,范老师给出了他的答案:我们必须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正创新”这一阐释和传播的重要思想。他认为,“守正”是根,“创新”是魂,只有坚定地站在中国立场上,在坚守正道、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不断交流融合、开拓创新,才能实现文明之间的和而不同与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些思想正是阐释学的核心。



    接下来,范老师通过自身的体会,为同学们讲述如何让世界理解自己。范老师曾经担任纪录片《爱上中国》的总撰稿人。该片是以一个在中国生活了近30年的法国摄影师的视角,讲述了一部镜头中的中国改革开放史。这部影片的意义在于,它不是简单的对中国的赞美,而是用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观察中国,并逐渐爱上这个美丽而有温情的国度的故事,来描绘出一个真实的中国。

    范老师由此强调,这正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箴言:“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以真实、立体、全面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将会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从而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范老师最后提醒在座的学生:“故事是故去的事,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声音是要发出今天的声音。”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外语学院党委组织的“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此次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以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师德一流的教师队伍,引导全院师生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新篇章。


(文/图 沈安天)

  外语学院

                         2019年9月1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